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第二”在哪里

2008年11月12日 14:48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教小学语文的朋友带来几篇学生写的童话让我给看看,说是学校挑选出来,准备参加深圳第九届读书月童话节征文比赛的。几篇童话的思路都大同小异,有点像好人好事的拟动物版或者拟植物版,通过一起事件挂钩生活中的一种道理。

  这也不奇怪。如今的童话出版市场似乎很繁荣,到书店去看一看,各种包装精美的童话书花团锦簇,但它们要么充满了太多的道德说教味道,要么是日益漫画化与卡通化,轻松、好玩、刺激,甚至不乏暴力描写——那是一种文字中的三聚氰胺。孩子的经验大多来自于阅读,正是这种低水平阅读所带来的惯性思维,束缚了他们想像的翅膀,降低了他们的想像能见度。

  我注意到,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受邀担任本届读书月读书论坛演讲嘉宾。很多中年人都是读郑渊洁的童话长大的,上世纪80年代,他笔下的皮皮鲁与鲁西西,曾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快乐记忆。但是,这么大一个国度,像郑渊洁这样的童话作家还是太少了。再说,时过境迁,皮皮鲁与鲁西西对今天的孩子也未必能产生像过去那么大的吸引力。我们的郑渊洁第二或第三在哪里?

  而说到国外的经典童话,不用再提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故事了吧,也不用再提卖火柴的小女孩了吧。前不久,有人向我推荐了两本童话,一本是获得1961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的《时代广场的蟋蟀》,另一本是半个多世纪前风行于美国的《夏洛的网》。这两本书讲述的都是有关各种生命之间——一只蟋蟀、一只老鼠和一只猫咪之间以及一只蜘蛛与一只小猪之间爱和关怀的故事,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与打动人心的力量。老实说,这两本书改变了我对童话的认识,它们既适合儿童,又适合成人,富有悲剧精神。在这里,童话不是小儿科的代名词。

  记得北大教授曹文轩曾经提出,成长文学不能只有轻浮的快乐,孩子在追求阅读的喜剧快感的同时,也要学会体验悲剧快感。没错,思考之类的禀性乃至悲悯、忧伤之类的情怀,不仅与一个人的童年并不冲突,反而可使一个人的生命获得另外的硬度。现在的问题是,孩子关于童话的阅读不能一味建立在过往的经典上,他们也需要“现在”的经典,新鲜的经典,身边的经典,需要有更多人改变对童话的看法,为儿童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但愿深圳读书月所设立的童话节能于此有所推动,但愿这样的愿望不会成为一个无法实现的童话。

  (李 跃)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