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文谈真理标准掀巨浪 胡福明:当时做好坐牢准备

2008年11月14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近日在海南考察演讲,回忆1977年至1978年写作《实》文时,心里也甚感胆怯,因为此举有反对毛泽东思想之嫌,罪名极大。《实》在全国发出第一次思想解放的先声,为推进改革开放奠定理论和舆论基础。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胡福明:当时已做好坐牢准备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三十年前,一篇题目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在中国学界、政界掀起巨浪,它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在全国发出解放思想的先声,为推进改革开放奠定理论和舆论基础。

  《实》文的主要作者胡福明先生近日在海南考察讲演,本社记者约访胡老时,三十年前的风云变幻在他浓重的苏南口音叙说中缓缓展现。这位满头白发年逾七旬的长者回顾往事时,仍不忘为当前的思想解放呐喊。

  揭开第一次思想解放序幕

   一九七六年十月,“四人帮”被粉碎,十年“文革”结束。时在南京大学政治系任教的胡福明至今清晰地记得自己和同事们一起醉饮祝愿祖国和自己重获新生。

  但现实却未如他意。一九七七年二月,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中提出了“两个凡是”。

  “这篇文章一出来,我吃了一惊,等于回到‘文革’老路子上去了。”这位经历十年浩劫、曾戴过“黑帮”帽子的哲学讲师决定举笔反击。

  经过半年的思考酝酿,他在妻子的病榻旁拟定提纲,在医院的走廊上翻阅资料旁征博引。当年九月,他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寄给《光明日报》。

  一九七八年五月一日,数易其稿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审定,签发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五月十一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文章在第一版公开发表,随后两天,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发。

  此后的事情被载入了史册。当年六月,邓小平对《实》文表示明确支持,号召“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一个大解放。”同年十二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被评价为“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回首往事,胡福明表示,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了一场拨乱反正的思想解放运动,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个人崇拜、权力真理论,回到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

  做好坐牢准备

  “《实》文后来产生的巨大影响是我料想不到的。”胡福明微微一笑说:“批‘两个凡是’,当初我有顾虑,面临再当一次‘反革命’,也曾感到胆怯。”

  “‘两个凡是’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出现,批它等于否定毛主席,否定毛泽东思想,在当时的中国没有比这个罪名更大的了。但作为一名受党和国家、人民多年培育的知识分子,天下兴旺匹夫有责啊!”胡老说。

  《实》文发表后数日,被一些人说成“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思想上是反动的,在政治上是砍旗的”。

  许多质疑直面胡福明而来。有人问:你是想出名?答:我的思想准备是坐牢。还有人问:你想得稿费?答:七千字七十元。这还是《光明日报》破例把稿费从每千字两元提高到十元。甚至有人问:是否背后有人指使?答:没有背景,寄稿前没跟别人商量,免得牵连他人。

  “但文章的观点不是我的首创。”胡福明对记者坦言:“高校的哲学教师都懂这个道理。我只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把它写了出来。”

  胡福明说:“《实》文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十易其稿,它得到《光明日报》杨西光、王强华、马沛文等人的坚定支持和修改,得到中央党校吴江、孙长江等人的有力支持,特别是孙长江下大力气做了修改。”

  为继续解放思想加把“火”

  《实》文的发表和影响,让胡福明从治学转轨从政。 一九八二年后,他历任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常委、省委党校校长、省社科院院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二00一年退休的胡福明,并没有赋闲,他每天到办公室读书思考。今年以来,他上北京,下广深,到新疆,访杭州,做调研、开讲座,“我想为继续解放思想添根稻草加把‘火’!”

   在胡福明看来,三十年来,中共理论界最大的创新是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新时期解放思想的目标是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他强调,改革必须是全面的,随着经济改革,应更积极推进政治改革,推动民主建设。

  (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