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记者节:不是为了自豪,而是为了提醒

2008年11月14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是一个成熟的记者,可她自己却不这样认为,理由是在今年5月19日国家哀悼日时,为了让现场显得更加肃穆,她和同事们决定把直播现场放在演播室。在哀悼仪式结束时,他们看到在天安门广场直播现场民众自觉地发出了“汶川挺住,四川崛起”的呐喊,此时敬一丹没有在电视机前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她产生了深深的懊悔和自责:“我太缺少预见了。如果能判断出来的话,我应该在他们中间,如果能预见的话,这个访谈应该在他们中间开始。可是我失去了一个机会。在那一刻我想,其实我没有准备好。”

  11月8日记者节这一天,敬一丹在北京大学电视中心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第四届未名大讲堂——2008中国媒体的新起点”上,与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白岩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虹教授等同行、专家和学者,以及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记者节是干什么的?敬一丹这样总结:我们拥有这样的节日,不是让我们用来放假的,也不是让我们用来自豪的,是用来做提醒的。原来我们很多记者都会觉得,我从事了这一行是做好了准备的。但是在2008年频频发生的大事面前,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对很多媒体同行来说,本来以为2008年奥运会之后可能就没有什么大事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却突如其来。“我们身在其中,也许还没有像有些国家那样感受到那么大的压力。但是作为记者不能不想,广东玩具厂生产线上一个打工妹失业了,和华尔街有什么联系。蝴蝶翅膀的振动真的会在遥远的地方带来飓风吗?需要我们准备的课题太多太多。”敬一丹说。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与敬一丹有同样的感受。“在汶川大地震、奥运会上,可以说中国的媒体人经受住了这些考验。但是面对金融风暴,中国面对的问题比那时更复杂、更微妙、更具挑战性,媒体人面对的将是马拉松式的考验,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他把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的一句话送给了记者们:温暖的心,冷静的脑。

  来自新媒体的冲击同样需要记者们做好准备。白岩松发出这样的提醒:当手机短信和网络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的时候,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皆记者的时代。

  每年记者节,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虹教授都要张罗请来各路媒体人一起交流。在一次次的交流与沟通当中,她希望“每一个已经或未来的媒介人,能够放大‘自觉’这两个字,因为自觉是流淌在血脉中的力量,自觉是凝聚在内心的释放,自觉是文化积累的外放,自觉是大写的媒体的担当”。

  本报记者 原春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