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杂技缘何限制低龄化 文化官员:存在问题由来已久

2008年11月14日 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文化部日前就即将在深圳开幕的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作出明文规定:含有痛苦、残忍及其他不宜观看内容、明显低龄化的表演以及明显忽略安全措施的节目不得参赛。“我们国家的杂技表演在这些问题上都是有教训的,在国外有观众喝倒彩,甚至有评委拒绝打分。”文化部艺术司音乐舞蹈杂技处调研员孙志强说。

  -类似规定并非首次,“低龄化”难界定

  孙志强告诉记者,其实对全国杂技比赛作出类似规定并非始于今年,往年也有,但是“仅限于评委内部参考”,这次是首次向公众和参赛团体公开。“有了这样的规定,杂技团自己也会自我审查,这样的节目就会越来越少。”

  对于如何来界定“痛苦”、“残忍”,孙志强说,“比如说有些低龄的儿童,要完成明显不符合他们年龄段的高难度动作技巧,明显地揠苗助长,这就会让很多观众感到不舒服,觉得怪可怜的。”中国杂技团常务副团长孙力力告诉记者,“以前很多节目单纯追求惊险、高危,表演者面部痛苦,观众看了揪心。要说残忍,比如吞铁球、吞钢剑等都是旧社会艺人撂地卖艺的东西,作为专业院团,这些东西早没有了,现在杂技的大走向是朝着美发展。”

  至于何为“低龄化”,目前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国外杂技界也很难精确描述这一概念。“这个我们也吃不准。”孙志强坦言,“目前我们操作的办法就是让评委来把握,一个是从视觉上看是否有儿童超过了自己的极限,需要完成不符合他们年龄的表演内容,第二看儿童在表演中的分量。”

  -存在问题由来已久,近些年并非主流

  “这些问题不是什么新问题,很早就存在了,也是我们杂技界一直在关注的问题,今年文化部的规定起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恩杰说,“但是现在绝对不是主流,在国内大的院团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

  孙志强告诉记者,“以前欧美国家对我们痛苦和低龄化的问题非常反感,在国外参加比赛不仅观众喝倒彩,还有裁判拒绝打分,什么成绩都没有。”在某杂技节一个“大跳板”节目中,上到第五节的一个收尾动作由一个孩子来完成,由于该动作极具挑战性且无任何保险措施,这个孩子从第五节上掉下来摔破了鼻子,外国裁判当场表示抗议,拒绝打分。

  “国外评委有时拒绝给中国杂技打分,理由是用儿童演如此高难度杂技是对儿童身心的摧残,是不重视人权的表现。”中国杂协副主席宁根福说,“现在国际杂坛越来越注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而在国内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约束。”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认为,“归根到底,这些问题跟长久以来中国杂技重技轻艺的观念脱不了关系。传统的杂技观念需要变化,现在整个杂技界发展的大方向都在朝着美发展了,杂技必须要有技能、技巧,也需要挑战人体极限,这是杂技立足之根本,但杂技也是一门综合艺术。”据悉,源于1988年的中国青少年杂技比赛也已经取消。

  -杂技界期待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

  据悉,全国从事杂技表演的人有30万之众,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完全处于空白状态。有关部门表示政府将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对杂技演员的年龄、伤残保险、再就业等问题作出规定,以保障从事杂技这个高危行业演员的权益。

  孙志强表示,“我们已组织专家讨论过,将根据调研考察的结果,尽快推出相关法律法规,但具体的时间还不得而知,因为这还涉及到国家很多部门的协调。我们现在调研比较认可的年龄也许是小学5年级以后可以进入杂技学校,16-17岁能以学员的身份参加比赛,18岁可以正式成为演员。”

  “就中国杂技团而言,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是有五险一金的,伤残国家也有补偿,太小的孩子我们是不收的,10岁才能进入我们的杂技学校学习。”孙力力说,“就低龄化的问题而言,我们觉得也不能太绝对,法国虽然取消了青少年的杂技比赛,但是很多国家还有青少年组的比赛,我觉得年龄不是一个绝对的限制,而是要对他们进行合适的培养。”

  此外,各种比赛也对行业起到了导向的作用,“法国杂技比赛必须达到16周岁才能参加比赛,如果很小就练出来,但是不能参加比赛,你就得等,等到够年龄段的时候,这个节目已经保持不住了。”孙力力说,“我们非常期待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

  罗皓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