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来拯救文坛抄袭者的灵魂?

2008年11月14日 10:01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近日,又有消息爆出,郭敬明新书《小时代》涉嫌抄袭。自郭敬明抄袭庄羽《圈里圈外》而一举成名,便风波不断,虽法院判决抄袭成立,这个“小四”却拒不道歉,仍不以为耻,而继续作案。这位剽窃大王确立了怎样辉煌的“标杆”作用?是谁给如此之人开辟一举成名再举成功的阳光大道?

  有了“标杆”,便后继有人。安意如温柔中见心机,先前两册《人生若只如初见》《思无邪》是剽窃只初见,露冰山一角,还是羞羞答答,半遮半掩;再出《陌上花开缓缓归》,却见书后列举参考书了,并声明“不能保证不和别人的雷同”。好么,声明在先,你还能说这是剽窃还是抄袭?

  不耻抄袭者粉墨登场,且日趋低龄化。江西初中学生姚牧云被捧为“才女作家”,她是抄了网络抄报刊,抄了名家抄大家,抄了国内抄国外,并四处投稿,遍地开花。

  抄袭剽窃事件一浪高过一浪,潜伏多年的新疆作家遥远又横空出世,让写作者叹为观止。他的抄袭可谓登峰造极,只改标题,文章连标点都懒得改一改,他从《作家》抄袭萨娜小说《额尔古纳河的夏季》,改为《草原如玉》发表在《作品》,从《山花》抄袭卢金地《半夜鸡叫》,改为《风吹动树叶的声音》发表在《天涯》,经查,该遥远发表的十部作品皆为抄袭,实乃大抄家也。

  小郭同学头脑活络,能抄会改,抄的是妙笔生花,他把庄羽《圈里圈外》抄成畅销书,使赢了官司的小庄再版《圈里圈外》时,在封面特意标明,这就是郭敬明抄过的书,俨然有借郭之名多卖书之嫌。唉——!

  突然间又闻既是著名杂文家,又是大学教授的陈鲁民也涉嫌抄袭,据传70后年轻学人黄波2007年9月18日发表在《香港文汇报》的《“文姬归汉”佳话质疑》,与河南时评家陈鲁民今年5月20日发表在香港《大公报》的《文姬归汉的不美之处》何其相似。在文学不景气一片衰败之声下,拯救文学声浪此起彼伏,在60后、80后、90后抄袭剽窃事件不断爆出的时下,再闻教授、名家涉嫌剽窃丑闻,很有些让人心生悲哀。文学到底怎么了,真的是病入膏肓了么?如此文德败坏者,仍借文学之名,行商业赢利之实,使当下热闹非凡的文学现场充满浮躁的商业气息。

  作为一个写作者,精神世界浅薄了,哪里还去追求文化修养,哪里还有对人生对生活的深刻感悟,更何谈士先器识而后文艺?

  在如此喧哗与骚动的背景下,又哪里孕育得出优秀作品,而疗救苍白而枯萎的魂灵?哪里寻找对于文学宗教般的献身精神??

  梅逸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