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铁阅读成为都市新风尚 白领上班途中爱看书

2008年11月14日 10:08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47%白领上班路上青睐阅读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公共交通日益发达,更多白领一族选择了经济又环保的公共交通出行,其中尤以乘地铁上班最为普遍,上班一族究竟以什么方式来度过路上的时间?记者在10月30日苏州举行的“卓越亚马逊第三届媒体沙龙”上获悉,为了缓解工作压力,保持好心情,阅读成了都市白领们上班路上的首选。

  根据卓越亚马逊近期一份关于白领“上班路上”的行为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期间准备一份消遣用的精神食粮,其中阅读以47%的优势位于掌上游戏机(21%)和在MP4上观看影视剧(17%)之前,相较于今年年初的调查,这一比例整整上升了14%。同时,阅读的种类极为广泛,报纸尤其是晨报类读物占其中44%、书籍42%,杂志等则为14%。

  调查同时显示:众多受访者在选择适合地铁中阅读的书籍时,更倾向于易携带、通俗易懂、且能快速读完的图书。由于各大城市的上下班时间平均为40分钟至1小时左右,小巧通俗且能迅速读完的小开本图书在地铁中最为普及。目前在卓越亚马逊网站上的小开本图书中,热销的种类分别是轻小说、绘本、趣味英语读物、职场励志等,其中以健康类的图书销售增长最快。

  说到地铁阅读文化何以盛行,卓越亚马逊副总裁石涛认为:一部分原因是都市白领忙碌于工作中,给自己留的时间太少,因此更为珍惜上下班途中的宝贵时间。同时现在许多图书不仅能对白领自身有所提升,对都市人群的身心健康也有所照顾。出版人沈浩波则表示:阅读文化在地铁里的盛行正是阅读习惯向都市人群回归的一种体现,能在喧闹的环境中,以书本作为心灵的一片净土,对于陶冶情操、调节心态很有帮助。据悉,目前很多出版厂商也正是瞄准这一消费群体,以或轻松、或养性的内容出版小开本读物吸引更多的读者。

  本报记者傅小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