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别让798重蹈纽约SOHU区的覆辙

2008年11月14日 10: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近日,798艺术家郝光的一封抨击798物业的公开信引起颇多关注。10月28日,《新京报》刊发报道称:798艺术家抨击物业哄抬房价,物业回应称该说法失实。近年来艺术家和业主发生纠纷的事件并不鲜见,艺术家不能潜心于创作,而是频频为事务纠纷所累,这种现象引人深思。

  798原本只是一片厂房,由于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各厂均出租部分闲置厂房以渡难关。一批艺术家被其独特的包豪思建筑和工业环境所吸引,前来租房并进行改造,逐渐形成了颇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集散地。可以说,是艺术家成就了798。然而798自有一定的名气以来,就不断有艺术家反映其物业管理混乱、房租上涨等问题,去年1月份,最早入驻798艺术区的艺术家之一黄锐更是遭到驱逐,被迫搬出798。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艺术家就已经入驻798,但那时候却是物业和艺术家相安无事,各得其所,为什么当它渐有名气之后,却频频出现纠纷?从中理一下思路,我们不难发现事情的逻辑:艺术家聚集,打造出名声,798价值上升,与此同时地价上涨,越来越多的人想从中分羹(包括物业),于是纠纷出现。

  熙熙攘攘,皆为利来,不得不感叹如今社会环境下,人们的心态竟如此功利。没有艺术家,798今天可能还是一片旧厂房,即便这些艺术家当年的功劳可以忽略不计,对于现今的798来说,艺术家也是它的灵魂。去年被驱逐的黄锐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以艺术命名的区域,首先必须尊重艺术家。在798,法律上的主人是业主,但精神上的主人是艺术家。缺少了艺术家的798,就不能称之为798。”

  其实国外在此方面早已有过活生生的案例。SOHU原是纽约重工业区,几十年前,穷艺术家用独特的眼光把这个地区开发成了世界前卫艺术的重要阵地。但随着大量商业元素的涌入,房租日益高昂,创作氛围喧嚣,众多艺术家陆续撤离,SOHU的创意之源日趋枯竭,一夜之间沦为毫无特色的商业区域。798能够由废旧工厂,经过艰难的孵化,成为今天吸引众多国内外画家、艺术机构进驻的国际性当代艺术集散地,其历史机遇是弥足珍贵的,也是难以复制的。对于这样一个珍贵的艺术区,相信谁都不希望它重蹈SOHU的覆辙。物业最应该做的是营造良好的艺术环境,让艺术家安心创作,而不是为逐利而挑起事端。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政府部门也有责任。文化产业是近年来的新兴产业,搞好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政府应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但目前来看,798的软环境并没有得到改善,艺术家还不能安心于创作。如果任由物业和艺术家的关系继续恶化下去,不但文化产业园区无从发展,文化产业也会落空。

  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多一点宽容,给艺术家以良好的生存环境,而我们的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具体实践中也要加强管理和引导,这样才能实现文化繁荣与产业发展并举。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