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剧投拍量“逆流上扬” 10月份申报2706集

2008年11月14日 11:2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尽管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已给众多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国内电视制作机构投拍新剧的热情如果仅仅从数字看,似乎有增无减。据记者从国内权威电视剧制作管理部门了解到,10月申报公示的国产电视剧有2706集,比去年同期增长57%。不过,在投拍计划增长的同时,一些中小制作公司却因为资金困难已经开始中止一些拍摄计划。

  广电总局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今年10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申报公示。10月申报公示的国产剧共77部2706集,比去年10月申报公示的66部1721集,总量增长了57%;保持着今年电视剧制作的增长势头。其中当代题材43部1670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59%和65%;而古代题材7部167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9%和6%,延续了现实题材走强、古装题材走冷的格局。军旅和近代革命题材12部348集的总量,也呈现出增长趋势。

  尽管申报公示中的电视剧总量呈现“逆流上扬”趋势,但是一些中小规模制作公司,近期也传出因资金困难中止拍摄计划的消息。这类制作公司主要依赖其他行业的投资,因世界经济金融危机而成为“陪绑”。如新版《神秘的大佛》已经筹备2年,曾执导《神秘的大佛》的谢洪导演,原本得到了北京、四川等地制造业和奢侈品企业的投资。然而,眼下正要开拍之际遭遇撤资和缩减投资。谢洪说:“现在的投资只有原先的三分之一,另一部片子也有40%的投资没落实。拍摄计划都很难实施。”他同时透露,北京、广东、上海的多家影视公司,也都有和他相似的遭遇。

  每年国产剧总量在万集左右,去年产量高达13840集。每年各地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却只有6000集左右,有一半的国产剧处于“冷冻状态”,热播电视剧却在各地不断重播。申报多、投拍多,播出少、精品少始终是国产电视剧无法走出的阴影。眼下遭遇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一些质量不高的电视剧如果不得不中止投拍,或许反倒会给过往的电视剧“虚热”症以一剂良药。

  (记者王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