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史专家"追查"光绪之死元凶 皇室后裔现场听证

2008年11月14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保定十一月十四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十四日,清光绪帝去世一百周年之际,中国清史专家齐聚位于河北易县的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实地考察并论证此前由相关专家提出的光绪帝系急性胃肠性砒霜中毒而死一事,并进一步“追查”害死光绪帝的元凶。

  据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主任耿左车介绍,一八九八年,轰动一时的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囚瀛台。一九0八年,三十八岁的光绪帝和慈禧太后几乎同时死去。关于光绪死因近百年来众说纷纭,正常死亡抑或被害而死的说法一直争论不休,成为近代史上的一桩谜案。

  二00八年十一月二日,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对世人公布了其历时五年,利用“中子活化”、“X射线荧光分析”等一系列现代专业技术手段,最终确证光绪帝系砒霜中毒而死的结论。该结果公布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今日,专家们在清西陵就光绪帝的革新图强与中国近代史、光绪之死与清宫档案、谁是毒害光绪的凶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编研室主任、研究员李国荣在座谈会上说,光绪帝所领导的戊戌变法虽以失败告终,但却是中国近代史上革新图强的第一次尝试,对此后中国的发展走向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此次光绪死因的确证是依据历史档案并融入现代科技,开辟了史学研究的一条新途径,值得借鉴和推广。

  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钟里满认为,从检测结果与史料记载来看,以当时的条件、环境而论,如果没有慈禧太后的主使、授意,应该说,谁也不敢,也不能下手杀害光绪。慈禧蓄意谋杀光绪已非一日,早在戊戌变法后,就已酝酿废立与弑杀阴谋。慈禧唯恐自己先死,光绪复出掌权,尽翻旧案,所以在自己重病后,采取了谋杀手段。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宏斌则倡议更多的研究部门参与到这一课题的论证中。他表示,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会使史学界的众多疑案得以尘埃落定。

  当日,光绪帝之弟载沣的孙子爱新觉罗•毓璋以及一些清朝皇室后人也亲临现场,倾听了专家们对光绪帝死因的详细探究过程,对专家们利用科学手段破解这一疑案所得出的结论表示认同。(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