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秘中国外交档案: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脚本

2008年11月15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走近“神秘”的中国外交档案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余湛奕 实习生 魏莱

  今晨八时许,中国外交部南配楼前一派忙碌景象。一群群年轻外交官走出在此楼上的宿舍,赶去一街相邻的外交部主楼上班。也有陆续到来的访客,逆着他们的脚步沿梯来到七楼。入口处,迎面可见一幅中英文书写的牌子——欢迎您到外交部档案馆。

  十二日,外交部第三批解密档案正式对外开放。形成于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五年间的四万余件外交档案首次面世,开放比例达百分之七十,成为外交部迄今解密档案数量最多的一次。

  “昨天来的人很多,屋里站不下,都排到走廊里了。”八点半,年轻的女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准时推开了厚厚的档案馆大门。

  想象中,这里应是满屋纸色泛黄、充满历史感的档案真迹。实际上,为了保护档案原件,借阅者一般接触不到纸质的文本,而是在电脑上看档案。

  大门内右侧,一前一后两个房间分别是借阅室和阅览室。在略显狭小的借阅室内,一半是两名工作人员处理登记、复印卷宗等事务的工作区,一半是检索区。虽不像昨天那么人多,但两台用来检索档案标题的电脑很快就供不应求,工作人员也忙得停不住手。尽管八元人民币一页的复印费价格不菲,还是有借阅者一次就复印资料一百五十多页。不过,更多的人还是在隔壁稍大些的阅览室内在电脑上浏览扫描文件。

  自二00四年一月外交部公布首批解密档案以来,已有三千四百多人次到此借阅参观,其中外国人七百多人次。外交部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处长张素林对本社记者说,最多的还是各国学者,除了中国本国的学者,来自美国和日本的学者尤多。

  外交档案在一国档案中是机密程度较高的,它记录了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实施过程。其定期开放,不仅是政府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是外交更加成熟自信的一个标志。不过,对老百姓来说,丰富的档案内容更为他们掀起了外交的神秘面纱。

  “有的人带着孩子全家赶来,就是为了看看外交工作是怎么做的。”张素林说,“这些档案一方面是帮助学者研究学术观点,一方面又是通过细节反映出有血有肉的历史。人们以前觉得外交工作很神秘,通过这些材料就看到了外交是怎么运作的。”

  她还笑言,山东一家媒体报道了当年给斯大林送的贺礼中有山东大葱后,就有当地人专门跑来查这个档案,大概是想借此做广告……

  有人说,从外交档案中随便抽出一卷,都能写一个故事。此言不虚。

  在最新解密的档案中,有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脚本。

  如中印边境战争,包括中方应变措施和撤退人员情况、中方释放印度战俘的声明等;如中苏意识形态论战,包括中共代表团参加莫斯科两党会议等文件;又如中美大使级会谈,包括中方会谈方案和抗议美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等文件;还有当时的重大国际事件越南战争,包括中国领导人通过讲话和信函等方式支持越南等。

  在最新解密的档案中,也有时任副总理陈毅、英国哲学家罗素等人物原汁原味的谈话纪要。

  其中,罗素一九六四年在与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晖谈及中美关系时说:“从根本上看,中美关系的改善是世界和平的关键。”当时这位大师还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很愚蠢。他想设法鼓励美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公开反对美国的对华政策。

  而从前两批解密的档案中,记者更看到了当年属于“绝密”的中国国庆十周年招待会计划。

  在那次有近五千人莅临的盛会上,外宾分类中有这样的字样: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一百七十一人,资本主义国家兄弟党代表团二百一十人……

  在另一份档案里记者则看到,一九五六年九月三十日,周恩来在北京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饭店提供的菜单上有如下菜式:炸对虾、凤尾鱼、桶子鸡、起酥肉卷、炸核桃仁、煎鸭肝,还有各种糖葫芦、苹果酥和窝窝头。

  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份应是发给来宾的注意事项,上面满满列了七条,从入场时间、握手仪式到座位安排等一应俱全。有关着装的一条还特意提示:“男同志请尽可能地穿深色制服和黑皮鞋,女同志请尽可能地穿旗袍或裙子”,令人不禁对五十多年前的生动情景又生出几分好奇。

  “这是证实历史啊!”在谈到档案的作用时,张素林感慨道,“这是生动的见证。真实反映那段历史,还原历史原貌。”

  她还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外交部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档案解密工作,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一九七八年前档案的解密。“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但我们希望尽快把它推出来!”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