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京族充满传奇神秘 三代"哈妹"见证三岛巨变

2008年11月15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1日,广西东兴市京族群众迎接“镇海大王”前来哈亭享祭。当天,首届中国防城港市京族“哈节”在东兴市举行,来自中国与越南两国的游客以及当地京族群众千余人一同欢庆这一京族最具民俗代表性的传统节日。 中新社发 黄美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兴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三代“哈妹”与三岛巨变

  作者 冯抒敏 袁莺

  十一月的广西东兴金滩风清气爽。驱车前往位于金滩畔充满传奇和神秘的中国京族唯一聚居地——澫尾、巫头、山心三岛,车过之处水泥道路笔直宽阔,两旁良田万顷,虾塘连绵。

  京族是越南的大民族,澫尾、巫头、山心三岛的京族系十五世纪末十六世纪初从越南涂山迁徙而来,至今约五百年历史。每年六月初九,京族民众均按传统习俗聚集在村里的哈亭“唱哈”(唱歌)、娱神。此时,只有村里公认百里挑一的模样靓、嗓音动听、才艺双全的“哈妹”,才获准进入哈亭日夜“唱哈”,供祭“镇海大王”保三岛安宁,渔业丰收。

  家住澫尾村、年逾五十的黄玉英正在厨房忙着做饭。她是京族三岛人口最多的澫尾村现有五个“哈妹”中最年长的“哈妹”之一。

  被誉为京族“才旦卓玛”(中国著名藏族女歌手)的黄玉英,唱起民歌甜美而深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她和丈夫凭着勤劳的双手建起一栋带阳台的两层楼房,成为当时最早自建楼房的京民之一。

  黄玉英笑着说,六十年代后期,京族三岛一度围海造田大力发展农业,但由于沿海地区自然条件的限制,粮食产量不高,多年来“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住的是石头和泥砖搭的“石条屋”。随着中越两国边贸的活跃,她的儿子从渔事转为经营煤炭进出口生意,现在年收入颇丰,生活日新月异。

  离黄玉英居所一步之遥处,是她儿子新建起的一栋带雕花铁门院落的四层欧式小别墅,门前还停放着一辆小轿车。不远处,正在大兴土木的几栋小洋楼已初具雏形。“现在,转行做边贸的村民越来越多了,楼房也越建越漂亮。”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黄玉英乐得合不拢嘴。

  与黄玉英同为“哈妹”的苏秋萍今年三十六岁,她从十二岁即开始学习“唱哈”。苏秋萍清晰记得,一九八六年她第一次在哈亭“唱哈”时,由钢筋水泥浇铸的新哈亭甫在哈亭旧址上拔地而起。“原木结构的旧哈亭在‘文革’中被付之一炬,‘哈节’活动因此一度终止。”

  据介绍,“文革”斩断了京族的文化传承,上世纪八十年代刚打破“不能唱歌”的枷锁时,现今年逾古稀的“哈妹”阮成珍,将自己唱的“哈歌”录成磁带,四处传播京族文化,但求以歌引歌。“由于‘唱哈’必须学会京族特有的繁杂文字‘字喃’,这让现今村中唱着流行歌曲长大的时尚‘京花’们望而却步。”苏秋萍说。

  而让苏秋萍颇为感概的是,近年来,京族三岛已形成‘捕捞、养殖、加工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岛上优良的生态环境亦吸引众多前来进行边贸“淘金”的异乡人“落户”,岛上八成家庭建起小洋楼,京族三岛俨然成为“城市化的渔村”。“村民们的房子除自住外,还用于出租以及向游客提供家庭式旅馆。”

  据悉,近年来,边境贸易、水产养殖、旅游业、海产品加工排京族三岛主要收入来源的前四位,海洋捕捞已退居第五位,种植业不再是京族三岛主要的收入来源,京族已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少数民族之一。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