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大家白庚胜前往耶鲁等大学演讲 谈中国文化

2008年11月16日 0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12日在耶鲁大学发表关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演讲。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白庚胜赴美考察,调查圣地亚哥印地安人起源课题。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11月10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耶鲁大学麻嵩实验讲堂作《科学与人文的谐和》演讲。

  他从三个方面谈到中国自2004年以来对中国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播。一是传统节日的保护,如将大年三十,清明,端午,中秋列为法定节假日;二是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积极申报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平利用,共同享受;三是民间保护。白庚胜特别谈到:中国五千年来积累的灿烂文化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是中国人的力量源泉,精神支柱,是全人类的资源。我们要好好利用,将传统文化变成产业,创造经济财富。他说,国家在申报和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有四个优先,少数民族,独特文化,农业,濒临灭绝的文化遗产优先。

  白庚胜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包括中国驻纽约中领馆文化处和教育处的官员,以及耶鲁大学学生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演讲会,并与白博士进行了交流。

  白庚胜拥有日本筑波大学人类学博士和中国中央民族学院中国文学博士学位,他出身自云南丽江纳西族的一个农民家庭,编撰过多部文化遗产方面的专著。他对文化艺术有很深的造诣和热忱。

  耶鲁演讲后,白庚胜于11月12日赴美国西海岸,在圣地亚哥大学演讲,传播中华文化。白庚胜先生的演讲行程,是由美国华纳国际文化中心总裁王凡和美国中美友好协会执行主席肖云飞促成的。随行的还有中国文联联络部赵一鸣部长。

  白庚胜一行抵达费城时,受到大费城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管必红等的盛情款待。宾州州长亚裔顾问委员会与梦幻戏剧公司在贵族音乐剧院共同举办欢迎午宴,热烈欢迎中国文联代表团的到来。中美双方各界代表近80人出席了欢迎午宴。州长代表宾州州长亚裔顾问委员会主任高海超,执行副主任潘涵等均致词欢迎。

  当日下午,费城市长纳特在市政厅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晚上,费城华光文化艺术中心在费城近郊的阳明餐馆设宴款待代表团。白庚胜一行抵达华盛顿时,受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苏晓的盛情接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