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胡同里“中国餐饮个体第一家”

2008年11月16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餐饮个体第一家”——悦宾饭店的创办人刘桂仙女士。悦宾饭店,坐落在北京王府井附近的翠化胡同内,于一九八O年九月三十日开业,至今二十八年。现年七十六岁的刘桂仙说,入嘴的东西绝不能掉以轻心,她差不多每天早九点钟到饭馆,下午三点离开。期间,查看饭菜质量、查卫生,观察店员情绪。 中新社发 杜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北京胡同里“中国餐饮个体第一家”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北京王府井附近一条胡同里,藏着一家门脸如普通住家的饭馆。店内二十来平米的内外套间,能摆放十来张桌椅。

  其貌不扬的饭店,门头上悬着“悦宾饭店”四个字,门口竖着一块见证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进程的招牌——“中国餐饮个体第一家”。

  坐在自家饭馆,今年七十六岁的刘桂仙忆起当年种种艰辛和帮助过她的人。

  曾在北京某高级官员家专职做菜的刘桂仙,当年和在北京内燃机厂上班的丈夫每月工资六七十元,可四儿一女中三个都没工作,家里常常入不敷出。要强的她,决定靠手艺开饭馆养家糊口。

  一九八O年,北京只对修理业、手工业的个体经营活动有所放开,其他行业没有相关政策。虽然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饭馆,但都属国有并由国家经营。刘桂仙为了申请一个营业执照,在工商局里“静坐”了一个月。北京东城区工商局的人不忍看她天天等候,但也着实犯难。

  最后,工商局的负责人“家访”她,认为她真的想干、又执著,不但“顶雷”发文件当“执照”,还又干了件新鲜事儿:做保人帮刘桂仙贷款五百元。

  等把住所改成店堂,布置一新,刘桂仙手里只剩下三十六元。

  可要长期开饭店,就有一个绕不开的粮油供给难题:国营饭店有粮油指标,如没有相关政策,谁给私营饭店粮油指标?

  这时候,刘桂仙的事情已被众多媒体所关注,而东城区工商局再一次伸出援手,想办法帮她找东城区粮食局,让她以唯一的“试验户”——不以此为政策,不以此为规矩,获得了粮油指标批条。

  饭馆开张做什么菜呢?在那个凭票供应的时代,刘桂仙在集市上发现了唯一一样不用票的肉类食品:鸭肉。三十六块钱,她全买了鸭子,准备做出七八种不同的菜。

  一九八O年九月三十日,“个体饭馆”开张的消息不胫而走。营业第一天,一向清静的翠花胡同里挤得水泄不通,有抱着小孩儿来看热闹得,有排队争着尝鲜的;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都是记者)。经过盘点,第一天营业就赚了三十八元钱,这差不多等同于当时一个高级工人的月收入。

  之后,她这里“外宾”不断。美国大使馆的人慕名而来,在这里包桌吃地倒北京菜,还为悦宾饭店画了很多地图,标明从使馆区到悦宾饭店的路线,然后分发给其他使馆。

  一九八O年秋,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写了一篇报道,称“在中国共产党的心脏,美味食品和私人工商业正在狭窄的胡同里恢复元气。”

  饭店生意火了,刘桂仙也火了。不过,当时有报纸批评悦宾饭店“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做私人买卖不伦不类”。对于流言蜚语,刘桂仙不放在心上。她说,自己不做亏心事,就是想着把饭菜做好,让客人吃好。

  二OOO年,尝到富裕甜头的刘桂仙,又在胡同里又开了一家“悦仙饭店”,营业执照一星期就审批下来,所有食品供应一点儿不用发愁。两个店共有二十来张桌子,管理风格无异,迎着熟脸熟客和慕名而来的人。

  如今,接待过七十多国驻华使节、接待过无数媒体的七旬老太,虽不掌勺了,但差不多每天早九点钟到饭馆,查查饭菜质量、卫生,观察观察店员情绪,下午三点离开。她说,入嘴的东西决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