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加坡琼剧演出新编《原野》清新气息撼椰城

2008年11月16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新加坡琼剧演出新编《原野》清新气息撼椰城

  中新社记者 陈少婷 王辛莉

  “摩登女郎”、“爱情走私”,融入这些现代词汇的新编琼剧《原野》在此间上演,新加坡海南协会琼剧团回乡交流的首场演出宾客满座,大胆创新编排的当代琼剧也获得了琼剧老戏迷们的认可。

  十五日晚,海口市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新加坡海南协会琼剧团在此举行首场表演,演出新编近代琼剧《原野》。

  该剧根据话剧《原野》及川剧《金子》改编,由海南省琼剧院已故院长李放编剧。二00六年十二月在新加坡首次公演获得成功。

  戏剧一开始,即是金子与焦大星无奈而凄怨的婚礼,旋即场景变换,展现焦母与金子间激烈的婆媳争斗。“我和你妈都掉水里了你救谁?”“起早得罪老公,起晚得罪家婆”,幽默又现代的话语,在开场不久就逗得观众笑声和掌声。随后,仇虎现身,并与金子旧情复燃,敏感的婆婆发现蛛丝马迹后,憎恨地戳小人诅咒媳妇,入木三分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鼓掌叫好,掀起高潮。当傻子唱着“老鼠咬我手指短”出现在观众席边上时,观众为他的惟妙惟肖的形象报以热烈的掌声,观众忍俊不禁。

  琼剧不只是老年人的喜好,当晚,也有不少年轻的小戏迷们到场观看演出,海口的黄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演员们唱得挺好的,虽然他们来自新加坡,大部分的发音却都很准确。演员的演技也很好,特别是扮演焦母的演员,在戳小人的那场戏中,不论是动作还是唱功都无可挑剔,演员对老太太这一形象的刻画入木三分。

  老戏迷王先生说,这出戏和传统的琼剧不同,演员很少,而且剧本也很不一样。演员们的唱功和表演都很不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扮演金子的女演员,很年轻,唱得很好。整出戏看完,感觉到新加坡的琼剧挺不错的。

  新加坡琼剧此次回琼演出,旨在故乡的土壤上交流心得求新韵。新加坡海南协会理事长陈学汉先生说,《原野》经过改编,增添了不少新的元素,希望能不拘限于传统模式,丰富琼剧元素,让其更加多元化,也希望能借此为琼剧增添清新的气息。

  为弘扬和保留海南传统文化,新加坡海南协会于一九八一年成立琼剧训练班。近十多年来,剧团从海南聘请多位琼剧专才担任指导,并先后到马来西亚、汶莱和美国等为琼籍乡亲献艺。此次是该协会第五度回乡演出,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新加坡海南会馆的赞助。

  该团首场义演《原野》,为海南省较需要协助的中小学校筹募款项六万七千余元,用于购置教育所需器材。该团还将于十六日至十九日,在海口、澄迈、琼海和文昌巡演古装戏《花为媒》。(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