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凤山发现世上最大串珠式岩溶地下河天窗群

2008年11月23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距广西凤山县城22公里的坡心地下河系,在不到1公里长的地下河主干道上出现7个巨大的连体岩溶天窗,被认定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串珠式的岩溶地下河天窗群”。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林)的专家近日介绍说,坡心地下河7个连体岩溶天窗,犹如一根绿色绸带串着7颗碧绿的珍珠。这里同时具有目前世界上少有的能沿着地下河自然河道进入天窗内,并在水面上游览天窗群之特色,有着重要科学考察意义和旅游开发价值。

  据当地水文站调查,坡心地下河系流域面积有760平方公里,地下河出口处在坡心村。地下河流出地表后,成为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境内盘阳河的源头。地下河出口处古树参天,浓荫笼盖水面。

  专家介绍,远古时代,凤山县坡心喀斯特区曾为海水淹没,沉积了厚度巨大的碳酸盐岩地层,后来地壳抬升成陆地。由于受到亿万年时间的地质构造变动、风化侵蚀剥蚀,以及地下水的溶蚀、侵蚀作用,喀斯特区在地下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洞穴通道。后来由于地壳上升运动,这里也随着抬升,原来深埋的地下河也逐步抬升露出地表,并产生持续不断的崩塌,地下河水又将崩塌物不断地运走。如此反复的作用,在有利的地质构造部位形成了连通地表的岩溶天窗。

  目前,岩溶天窗指“地下河或溶洞部通向地表的透光部分”,当地已开发其中3个规模较大的天窗为旅游区,取名为“三门海”旅游风景区。人在天窗水面上,清静得几乎忘却喧嚣都市,远离红尘。

  据有关部门介绍,坡心地下河水,每年除汛期地下河水稍浑黄外,其余月份水质清澈。天窗水中有丰富的水生动物,比较多的是鲤鱼、鲫鱼、鳝鱼等15种鱼类。

  专家说,世界上的岩溶区,地下河普遍发育有天窗,但大多数呈单个分布,而且体积小,直径和深度介于十米至数十米之间。广西凤山县坡心天窗群分布集中,形态巨大、凤景优美,属世界罕见。(陆汉魁)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