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悦然点出"80后"弊病:该反省孤独、嫉妒和盲从

2008年11月23日 14: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我并没有背叛80后,我只是认为80后应该反省自己的孤独、嫉妒和盲从”,昨日,80后作家张悦然、安意如携新书到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签售和读者见面会。因近日在博客上发文表达对70后的嫉妒,张悦然被称为80后集体的背叛者,张悦然说,“80后”的标签总是伴随着她,摆脱不了,“让我做80后作家的代表,感觉一点都不好”。

  张悦然近日在博客上贴出《对70一代的嫉妒》一文,认为80后是“媚”的一代,而非个性张扬的一代。“80后一代接触的都是舶来品,从橡皮到书籍都希望是舶来的,他们常常陷入盲从,他们看似个性十足,实际上他们的观点并没有经过思考,而是挪用至网络或者其他。”

  张悦然认为,相比70后的激情和社会担当,80后应该开始反省自己了。“从我们的写作而言,我们实际上是没有故乡的,尽管我的家乡济南离莫言的家乡高密距离很近,但是,莫言对家乡的熟悉和感情,对方言的使用,都是我所无法具备和能够掌握的。”张悦然说,80后吃的是麦当劳,读的是翻译作品,他们的营养都来自西方,方言、家乡、传统进入一个80后作家的写作中是极其困难的。

  “我们可以想见,一个上海的80后作家和生活于北京的80后作家的写作会有什么差别?他们实际上都是被同质化了,他们几乎都只关心都市,谈论的是西方时髦”,张悦然认为,这对于文学而言是极其可怕的事情,一个作家离开了自己的故乡和土地,等于失去了很多只属于自己的独特性,就极有可能淹没在了国际化、同质化的陷阱中。

  (记者钟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