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怀沙自曝只爱年轻美女 称孔子绝不会跳楼自杀

2008年11月24日 15:2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国学大师--文怀沙名奫,以字行,斋名燕堂,号燕叟。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自十八岁起历任国立妇女师、上海剧专教授。解放后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多所大学任教,担任教授、客座教授、顾问等,桃李满天下。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西北大学“唐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席、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黾学院名誉院长等。 治学以研究楚辞称世,创立宝学、东方美声学,对经史百家、历代诗词歌赋、佛学、医学、红学、音乐、戏剧、金石书画等也广有涉猎。文老主要著作有:《鲁迅旧诗新诠》、《屈原<九歌>今绎》、《屈原离骚今绎》、《屈原<九章>今绎》、《屈原集》、《屈原<招魂>今绎》、《毛泽东诗词吟赏》、《中华根与本》、《文怀沙序跋集》等。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如果孔子、老子、释迦牟尼他们三位遇到经济危机,肯定不会跳楼。为什么?因为他们有一种情怀。”

  11月22日,98岁的国学大师文怀沙再次莅临郑州,谈国学与当下经济危机的关系。说到应对之策,他认为,疼,就说明我们还活着。“痛苦是痛苦的证明,也是生命的证明,如果你的胸怀足够宽广,一切终将过去。”

  聊 经济危机

  “孔子、老子、释迦牟尼肯定不会跳楼”

  近期笼罩全球的金融危机,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98岁的文怀沙也不例外。

  他说,如果孔子、老子、释迦牟尼三位鼻祖,遇到经济危机,肯定不会像有些人那样去跳楼。为什么?因为他们有一种情怀。

  “世界上最大的情怀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空间,比空间更大的是思想家。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牟尼尚和气。如果你的胸怀足够宽广,就不会惶惶不可终日。因为正如《圣经》中所言,一切都会过去。”

  “有些人可能说,我疼得不得了,感觉生活就是活受罪。我也怕疼,但我更怕死。疼,说明我还活着,俗话说死猪不怕开水烫,死了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谈 古今文明

  “埋在香里面的臭比臭还臭,近代文明就是这样”

  尽管近代以来,电灯、电话、飞机的发明,大大解放了人类身体,但在文怀沙看来,正如这次遭遇金融危机,到底是科学时代好,还是古代好,还很难界定。

  “有一次我乘电梯,突然间停电了。电梯里唯一的风扇也坏掉了,于是女士们脸上擦的香水、脂粉全掉了,熊猫妆也花了,所有人原形毕露,就像粉墙淋了雨似的,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文老说,这个时候他就有个愿望,如果走楼梯,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

  “等待维修的过程中,女士们身上的汗味混着香水味,不知道有多难闻!埋在香里面的臭比臭还臭,近代文明就是这样。”

  说 男女关系

  “男人,最重要的是责任;女人,最重要的是善良”

  喜欢女人,更爱美女,这是文老的一贯风格。当日,虽谈经济危机,文老依旧不忘男女关系。

  文怀沙说:“我做人的准则是记爱不记恨,记恩不记仇。虽然喜欢过很多女人,但是从来没有同时喜欢过两个女子。”

  文老还自曝:“年轻的时候喜欢过的一个美女,现在年纪大了,孩子们也不管她,我就每个月给她6000块钱的生活费。她以为文怀沙还爱着她,其实不然,文怀沙只喜欢18岁的。”

  “男人,最重要的是责任;女人,最重要的是善良。”文怀沙说,“既然我喜欢过她,就有责任帮助她,这样做,我的心灵也能获得一种愉悦。”记者 李雅静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