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华文化标志城"肯定要建" 方案征集延长到明年

2008年11月25日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号称”将投300亿元巨资建设方圆300平方公里的“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话题,引起激烈争论。针对百余位政协委员的签名反对,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允许有争论,但是标志城肯定要建。昨日,记者从位于山东济宁的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处了解到,该项目将创意规划方案的征集时间延长到明年3月1日。相关工作人员则重申,“项目肯定要建,不过得等方案确定之后。”

  在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官方网站上,近几个月开始有零星的消息或公告上传。8月10日,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就发布了《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征集活动截止时间的公告》,称由于一些创意设计机构参与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设计工作,“根据部分创意设计机构和个人的要求,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应征方案提交截止日期,由原定2008年9月1日北京时间24时整,延长至2009年3月1日北京时间24时整(以应征方案寄发日期为准)”。11月19日,网站上的工作动态称,“10月24日,《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协调工作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编制任务书,审议讨论了《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机构。”

  另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9月22日,在2008山东文博会济宁会场一层,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展区设置在进门显眼位置。展区内首次展示了面积75平方米的标志城全景沙盘。媒体报道称,据中华文化标志城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全景沙盘是文化城规划模型首次公开展示,按照1:2000的比例复制而成。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华文化标志城山东济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规划处了解到,虽然此前有专家的一些方案,但仍在整合和再论证,并在寻找更好的方案。此前征集方案的公告称,创意规划方案征集活动设特等奖1个,奖励人民币200万元;一等奖3个,各奖励人民币100万元;二等奖6个,各奖励人民币50万元;三等奖9个,各奖励人民币10万元 。规划处的胡姓工作人员称,奖励不变。当记者问及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进度安排时,对方回答称,“方案还没出来,谈不上动工兴建,但中华文化标志城肯定是要建的。”

  新闻链接

  争议“中华文化标志城”

  今年3月9日,政协委员孙淑义在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到,山东省正在济宁新建“中华文化标志城”。他建议以国家名义设立“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基金”,纳入国家预算。此言一出,旋即引起社会各界争议。根据山东省之前发布的消息,该项目计划修建的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将至少需要投资300亿人民币。

  3月11日,一份名为《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的提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提案内容直指中华文化标志城,共有115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上签名。

  全国媒体对该项目的出台及影响进行大篇幅报道,几乎是一边倒的质疑和反对之声。3月9日,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办公室北京联络处悄然撤离了北京凤凰台饭店,向全球公开的800电话号码也被撤销。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