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我们要开始仰望谢晋 他已成为文化雕像

2008年11月25日 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原计划作为献给谢晋导演85岁生日礼物的《谢晋画传》,最后却成为谢晋诞辰85周年的纪念著作。日前,由《新民晚报》资深记者唐宁撰写的《谢晋画传》在沪首发,学者余秋雨在会上表示,《谢晋画传》之后,悲悼结束,接下来,“我们要开始仰望”,“谢晋已经成为中国历史上一座文化雕像”。

  在与谢老20多年的友谊中,唐宁多次见过老人的欢喜和忧愁。当见到走失后又被找回的智障儿子阿四,谢老会一把抱住儿子,热泪盈眶地反复念叨:“阿四走了一天一夜,跑这么远,厂里发的一瓶可乐都没有打开喝过,这么热的天,他一定难过死了。”而当看到现在一张电影票竟要50元,抵得上十几份盒饭,谢老拍案而起,为中国电影的恶性循环而深深忧虑。这些极富个性的场面都被唐宁写到了书里。

  回忆起与谢老的交往,余秋雨告诉记者谢晋生前曾对他说过,他死后的墓碑由余秋雨来题写,而墓碑设计指定由韩美林来完成。对于朋友的盛情邀请,余秋雨多次开玩笑说,“你的身体那么好,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需要我来写字呢!”没想到,一切来得那么快。如今,余秋雨创作的一万多字怀念谢晋长文已经完成,即将在明年第一期《收获》上发表。他表示,写作这篇纪念长文的日子就是悼念谢导的过程,在写作中还曾与谢导生前好友深情回忆交流。

  “今天这个仪式应该成为一条界线。”余秋雨说:“悲悼应该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要开始仰望中国文化创造史上一尊少见的标像,那就是谢晋。”中国有太多伟大的逝者得到了足够的哀悼,却没有在被哀悼之后获得人们应有的仰望,这让余秋雨感到痛惜。“让我们的仰望从谢晋开始。”他说。

  罗皓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