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红袍”险遭“文革”浩劫 曾改名“大红梅”

2008年11月25日 09: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在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的武夷山,六株大红袍看上去并无特别。人们也许并不知晓,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它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

  1966年夏秋,“破四旧、立四新”席卷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程。武夷山老茶农吴煊海回忆,当时,他的父亲是鸡母林生产队的队长,公社通知说茶农也要“破四旧”。吴队长挖空心思想:郭沫若说过“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我们就谦虚一点,改“鸡母林”为“桂林”吧!就这样,鸡母林改名为桂林村,现在,桂林村已是武夷山下的“中国武夷岩茶村”。

  随后,造反派集中火力,对生长于九龙窠的岩茶“大红袍”发起了进攻。

  吴队长因为将“鸡母林”村名破了四旧,得到了公社文革组长的表扬。这次公社文革组长又找到吴队长,严厉地说:“你们天心大队的‘大红袍’这个茶名‘四旧’味很浓,得破一破!”原来,公社文革组长认为“大红袍”茶名里,有帝王服饰的影子,而且传说故事又与封建科举时代的“中状元,加红袍”这一“四旧”有关,非破不可!几位红卫兵攀上岩崖,要把大红袍茶树砍掉。这个鲁莽举动让崇安县茶叶局茶科所管理人员吓得不知如何是好。一位工作人员忙上前巧妙地阻止:“大红袍是最珍贵的武夷岩茶,毛主席和朱德总司令都喝过它呢!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都喜欢喝的茶叶,革命不革命?你们谁敢砍大红袍茶树,谁就是阶级敌人!”红卫兵们一听说毛主席喝的茶中还有大红袍,只好作鸟兽散。

  公社文革组长承担“破四旧”的任务没完成,找吴队长从改“大红袍”之名作为“破四旧”的切入点。吴队长连夜找到武夷岩茶茶科所的工作人员说:“看来大红袍非改名不可了。最近毛主席发表了《咏梅》的词,又有《咏梅》的诗,梅花象征坚强的革命者,那就把‘大红袍’改为‘大红梅’吧?”“大红袍”以“大红梅”作掩护,顺利地过了“破四旧”这一关!

  后来,喜爱武夷岩茶的海外华侨发现出口贸易中的岩茶“大红袍”不见了,而是换成了“大红梅”,海外侨胞提出要把茶名更正过来。这时,电影《红岩》给了茶科所灵感。红岩是歌颂江姐这位革命英雄的,那大红袍改名为“大红岩”不就更理想了么?虽然这更名也带有几分荒唐,但毕竟大红袍的生长环境与“岩”密切相关,而且武夷山的岩石属丹霞地貌,大都是赤红色。叫“大红岩”革命化也浓得很,比起“大红梅”来更接近岩茶的本质。于是,大红袍又有了第二个新名字“大红岩”。

  老茶农吴煊海说,与“大红袍”一同被更名的还有“铁观音”。观音是典型的封建主义代表,自然也在“破四旧”之列。与“大红袍”命运一样,“铁观音”更名为“铁冠音”。

  到“文革”中期,毛主席发出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武夷岩茶的生产与加工都进入了正常化。茶叶生产出口部门才悄悄恢复了“大红袍”和“铁观音”的原名。

  邹全荣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