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见完全不同且已分道扬镳 胡适为何屡救陈独秀

2008年11月25日 10:42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胡适纪念馆位于台北市南港区“中央研究院”院内,纪念馆由故居、陈列室和墓园三部分组成。图为胡适墓园内的胡适雕像。 中新社发 邹辉 摄



 

    中共创始人和第一任中央书记陈独秀的照片最近出现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醒目地高挂在“中共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前面的首要位置上。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胡适与陈独秀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并峙的双峰,也是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上的双子星座,更是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的一对巨擘。他们各自的思想与品性至今仍值得世人解读、破译,而两人之间的友谊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更值得人们深思与怀念。何况两人的性格也是截然相反的,尤其是胡适在与陈独秀政见完全不同、已分道扬镳的情况下仍不遗余力地营救陈独秀颇耐人寻味。

  那么,这是为什么?

  胡适与陈独秀都是安徽人。胡适出生于皖南山区素有“绩溪牛”之称的绩溪。那儿襟山带水,风光旖旎。即使在今天热火朝天的市场经济中,这里依旧群峦重叠山峰苍翠,既无机器轰鸣之忧,亦无溪水污染之患,民风依旧淳朴。胡适的性格很像这里的田园山水,一派自然风光——“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与他交往你会有那种青山绿水间春风拂来沁人心脾的感觉。这大概也是胡适一生朋友多的原因。胡适自己说:“我一半属父母,一半属朋友。”陈独秀生于皖北长江边的安庆,气势恢宏的长江襟怀坦白,一泻千里,奔腾入海。陈独秀的性格就如这长江,百折不回,愈挫愈奋,且光明磊落。鲁迅说:“假如将韬略比做一间仓库罢,独秀先生的是外面竖一面大旗,大书道:‘内皆武器,来者小心’但那门却开着的,里面有几支枪,几把刀,一目了然,用不着提防。”

  胡适出大名肇端于他在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与陈独秀一同祭起了文学革命大旗,呐喊民主与科学。从此开始了两人之间的友谊。1917年1月,胡适那篇被郑振铎称为“文学革命发难的信号”的文章《文学改良刍议》在《新青年》第二卷五号上刊出,文中正式提出的“文学革命”的“八不主义”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胡适公开举起“文学革命”的义旗首先“发难”,是他在美国留学的最后两三年间的潜心思考,现在瓜熟蒂落了。他从文化意义上为中国进入新时代跨出了惊世骇俗的第一步。陈独秀称之为“今日中国文化界之雷音”。紧接着陈独秀就在下一期的《新青年》上发表《文学革命论》,把“文学革命先锋”的头衔赠与胡适:“文学革命之气运,酝酿已非一日,其首举义旗之急先锋则为吾友胡适。”陈独秀表示自己“甘冒全国学究之敌,高张‘文学革命军’大旗,以为吾友之声援”,“愿拖四十二生的大炮,为之前驱!”

  白话文运动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文化运动正式开始的时间,按学术界比较一致的说法,是1915年9月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为标志。而在这之前,胡适就已开始思考并为白话文造舆论了。1915年8月他在《如何使吾国文言易于教授》一文中说:“文言是半死之文字,不当以活文字之法教之。”又说:“活文字者,日常语言之文字,如英法文是也;如我国之白话是也。”还说,“此问题至重大,不当以意气用事,当从容细心研究之”,并建议大家以“国文”为题进行讨论以求共识。

  倡导白话文,胡适功莫大焉。鲁迅与周作人在1909年合作翻译出版了《域外小说集》,这部小说集曾被胡适誉为“古文学末期”的“最高作品”,可是它在十年间总共只售出了二十册。当鲁迅用白话文写出《狂人日记》后却一版再版。试想,倘若不是白话文的推广,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有如此的传播么历史的演变又将是怎样的呢?这里,不妨听听胡适的说法:“形式与内容有密切的关系。形式上的束缚,使精神不能自由发展,使良好的内容不能充分表现,若想有一种新内容和新精神,不能不打破那些束缚精神的枷锁镣铐。”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