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华报业网:对韩剧隋炀帝挂毛诗,一笑而过?

2008年11月25日 13:0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发表评论



    韩国获奖名剧中隋炀帝身后为毛主席著名诗词《沁园春·雪》。图为网友电视截图

  在韩国SBS电视台的电视剧《渊盖苏文》中,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毛泽东发表并亲自手书的诗词《沁园春·雪》出现在隋炀帝龙椅身后的屏风上。(11月25日中新网)

  这真是“国际玩笑”,维基百科上“渊盖苏文”的词条中已给出了毛主席诗词的图片链接,韩剧恶搞到如此程度,实在令人啼笑皆非。有网友发帖指出,这部电视剧犯如此低级错误,显得很无知。虽没那么严重,但对此应在宽容的基础上予以关注,而不能止于一笑而过。

  这部韩剧的编剧和导演可能不全是出于恶搞才将老人家的诗词挂于隋朝宫廷之上的,考虑到老人家的这首《沁园春·雪》大气磅礴,富有感染力,放在电视剧里能够增添中华文化色彩。从这一角度看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改革开放之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要是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年代,韩国人能读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吗?

  不过,更要看到此类恶搞韩剧的负面影响。韩剧恶搞中华文化已非首例,之前的唐太宗就被恶搞过,中箭又挨刀成了独眼龙。韩国人能恶搞,咱们自己也恶搞它一回?无论是网络还是文化监管者,都有责任从制度举措上防止国人的东施效颦,四大名著都“戏说”了个遍,真不知接下来要对什么下手!而且“韩流”劲吹,其影响不止恶搞这一项。一些韩剧中的暴力、性和其他元素越来越多的影响着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媒体以及全社会都应高度关注电视剧的教育功能,引导他们正确观看韩剧,要防止青少年在好玩中忘掉自己的老祖宗,更要防止中华文化瑰宝被一味猎奇的“韩流”吹得面目全非。 梁江涛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