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坛往事:丰子恺的窘状

2008年11月25日 13: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丰子恺笔下的“阿咪”。

  漫画天生具有幽默、讽刺、针砭现实的特征,因此,漫画家在“文革”美术风云中无一幸免,全军覆没。在北京受到冲击的美术家中,漫画家即占了很大比例,如叶浅予、华君武、蔡若虹、丁聪、黄苗子、张光宇、张正宇等,均是漫画家或者曾经从事过漫画创作。黄永玉是木刻家,可他招致冲击的作品则是“动物短句”图文系列,仍可归属为漫画。

  漫画家可谓命运多舛!在此情形中,堪称中国现代漫画鼻祖、担任美协上海分会主席和上海画院院长的丰子恺,首当其冲地成了上海美术界的讨伐重点。

  我搜集到一份1967年出版的《打丰战报》,出版方为“上海市无产阶级革命派打倒美术界反动学术权威丰子恺专案小组”,八开四版小报。所载联系地址为:上海市美术学校革筹会《红旗》、上海中国画院《红旗》(办公地址)。《编者的话》称“我们排除了种种阻力第一期《打丰战报》与大家见面了”,该报后来是否继续出版,有待搜集和求证。

  另搜集有两本重要的批判专辑。

  其一,《打倒美术界反共老手丰子恺(批判毒画毒文合辑)》(以下简称“批判毒画毒文合辑”)。此书无出版时间,似应在批斗大会之后,由上海财经学院东方红兵团大批判组、上海中国画院《斩阎王》、工总司高桥化工厂造反纵队、工总司冶金系统联络站上海铁合金厂大队四家组织联合编辑出版。彩色封面,铅印,三十二开,四十二页,分为“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解放以后”三辑,每一部分前面均有一“引言”作为综述,后面则选发相关作品,配以讨伐点评。

  其二,《剥开〈中国近代漫画鼻祖〉反共老手丰子恺的画皮》(三十年代文艺黑线人物批判资料之九),由江苏文总南京市新华书店红色造反队翻印,1968年1月,铅印,十六开。从内容看,大致与前书相同。

  丰子恺不仅是著名画家,还以随笔写作而著称,其《缘缘堂随笔》影响了几代读者。因此,在批判漫画作品的同时,也没有放过丰子恺的文学创作。在“批判毒画毒文合辑”一书中,受到批判的有《为青年说弘一法师》、《代画》、《元旦小感》、《我作了四首诗———在上海第二次文代会上的讲话》、《阿咪》等。批判文章在前,书后则附录这些作品原文。

  以对《阿咪》的批判为例。《阿咪》发表于1962年8月的《上海文学》,丰子恺生动地叙述家里所养小白猫的故事,如他所叙,十五年前,他曾描写过自己的一只大白猫“白象”,此次沿袭过去散淡、从容而不乏幽默的风格,于严峻艰难的生活之中,从小动物那里获取心灵的轻松,为读者带来情趣与快乐。丰子恺说得好:“猫的确能化岑寂为热闹,变枯燥为生趣,转懊恼为欢笑,能助人亲善,教人团结。即使不捕老鼠,也有功于人生。那么我今为猫写照,恐是未可厚非之事吧?”《阿咪》一文当年发表后,受到广泛好评,被认为是“缘缘堂随笔”多年后的又一杰作。只是,丰子恺没有想到,在美术风云袭来时,对《阿咪》的讨伐,远远超出了他的“厚非”之忧。

  1967年11月,福建省文联出版的《文艺风雷》第一期,在《文艺界在大批判中》报道了全国各地的动态。其中,上海文艺界初步列为重点批判的对象,包括《收获》杂志、电影《早春二月》、散文《阿咪》等,由此可见丰子恺此篇作品受重视的程度。

  且看看如何讨伐《阿咪》一文。“批判毒画毒文合辑”中发表了《丰子恺反革命狰狞面目的大暴露———评〈阿咪〉及其插图》一文,认为丰子恺写两只猫———小白猫“阿咪”和黄猫“猫伯伯”———“是在影射和攻击,是在借题发挥”,“竟至于疯狂到影射、攻击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丰子恺写到,他给黄猫起了个名字“猫伯伯”,并且加注道:“伯伯不一定是尊称。我们称鬼为‘鬼伯伯’,称贼为‘贼伯伯’,称皇帝为‘皇帝伯伯’。”这下子怎么得了?批判者“联系起来一思索”,于是发问:“丰子恺究竟要影射谁,不是很清楚了吗?”

  在转发《阿咪》原文时,批判者在文后加有一则“附注”:

  丰子恺在《阿咪》清样上,于“鬼伯伯、贼伯伯”句下又补加“称皇帝为皇帝伯伯”一句,此句在文中更是起了“画龙点睛”的影射作用,经与《上海文学》编辑部核实,此句当时因版已排还无法插入,故未在刊物上印出。

  可见,为批判《阿咪》,批判者做了很细致的工作。他们专门查阅了《上海文学》当年的发稿清样,从中发现了丰子恺的修订。批判文章中所指“皇帝伯伯”的所谓影射,其实是基于清样,而非公开发表的文本。这一校勘,对于编辑丰子恺全集来说,倒是提供了《阿咪》的文本变化,这可算是批判者无意之中立下的一个功劳。

  丰子恺校订过的《阿咪》清样,如今安在?

  李辉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