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导演阿甘:“山寨”可能是一种怜香惜玉的表达

2008年11月25日 16:18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在多元化、全球化背景下成长的这一代年轻人,对待世界的态度是既表达又同步消解,“雷”即是这种态度的最佳注脚。“囧”是表情,火星文是语法,真实世界的真实人事是雷文化用之不竭的源泉。“山寨”文化发源于IT行业,如今正以非常规手法游走于主流边缘,并逐渐做大,深深地打上了或创新或恶搞的烙印。今天如此海量和高密度的观念冲突、代际冲突和人际交流方式冲突,正是“恶搞”、“山寨”、“雷”文化的催生土壤。 

  11月24日凌晨,导演阿甘,与好友《大电影2.0》的编剧汪海林,还有自称山寨少女的蒋方舟,以及被称为中国最帅的80后相声演员高晓攀四人做客湖南卫视“零点锋云”节目,一起盘点恶搞、山寨风和雷文化。 

  “山寨”是一种怜香惜玉的表达 

  所谓的大片一个比一个“雷”人,这让阿甘不得不有所反思。不过,他并不悲观,认为中国导演的智力不存在问题。 

  号称是中国恶搞系导演的阿甘是国内第一个把恶搞与电影紧密联系起来的导演。2006年,出自他手中的一部的电影《大电影之数百亿》,因为内容恶搞了中国十几部大片,以低成本取得了高票房。2007年《大电影2.0》的乘胜追击彻底确定了他的恶搞风格。而到了今年,他牢牢抓住了流行亚文化趋势,将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小说《高兴》包装成同名歌舞片,又把时下流行的“山寨”文化运用到极致。这部即将上映的歌舞片的“雷”人之处,在于刻意营造出的一种反差效果,而其中加入的山寨歌舞、造飞机等丰富的喜剧调味料更让它笑料百出。 

  在节目里,阿甘从新作说起,首先表示自己很看好它。他介绍说,因为大家说到歌舞片时都会想到百老汇,所以他此次拍摄《高兴》,把不同风格的音乐混搭在一起,特别借用“山寨”这个词语,目的是希望能够与传统的歌舞片区别开来,突出本土的、平民化的特色。他并不觉得“山寨”这个词语带有贬义,认为很多被称为“山寨”的东西虽然不那么完美但不让人讨厌,因功能齐全甚至能得到自己的偏爱,“山寨可能是一种怜香惜玉的表达”。 

  阿甘表示自己看电影《十全九美》时,脸部肌肉没有一次有笑的冲动,“这部片子的成功是态度赢了,争议反而对提升票房有帮助”。对于中国电影导演恐怕是世界上遭受批评最多的,所谓的大片一个比一个“雷”人,这让阿甘不得不有所反思。不过,他并不悲观,他认为中国导演的智力不存在问题,他们依然是有潜质的,只是得慢慢来。 

  想恶搞时却发现经典太少 

  80后相声演员高晓攀将风靡网络的恶搞风刮进了相声界。很多人将他恶搞风格的相声作品视为垃圾,他不以为然,“我们的戏很垃圾,但我们的票房很好。” 

  随后,阿甘、汪海林、蒋方舟、高晓攀四位嘉宾一起将“恶搞风”、“雷文化”、“囧文字”、“山寨剧”盘点了一番,并就这类现象交流了各自的看法。编剧汪海林认为,“山寨”精神就是草根精神,“山寨”的东西针对权威,如权威机构和人物、经典作品。它涉及到知识侵权等问题,比如山寨版手机,人们一边骂一边用。当经典有破绽,它就反映为大众放大式的狂欢。 

  面对经典遭恶搞的现象,阿甘的态度是山寨无罪,恶搞有理。汪海林极力赞同这一观点,并坚持从市场角度思考问题,“我想将来过些年,中国电影可能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冯小刚,一个是阿甘。他们在中国电影最危险的时候,拍赢利的电影。”接着,他一再感叹现在想恶搞时却发现经典作品太少,“没有建设,哪谈得上怎么颠覆?” 

  80后相声演员高晓攀将风靡网络的恶搞风刮进了相声界。很多人将他恶搞风格的相声作品视为垃圾,他不以为然,称恶搞就是对传统的颠覆,可发挥的空间很大,“我们的戏很垃圾,但我们的票房很好,在这件事上谁对谁错又能说明什么呢?”同样是80后的蒋方舟觉得如今是个形容词荒芜的时代,“囧文字”到如今还只是个表情而已,并没有升华。还有,恶搞、山寨所展现的小人物对权威的挑战,常常是小人物把权威灭掉为结果,这样走向了反面反而不好玩,这就是她所想表达的——“荒谬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她表示,不论外界如何,自己依然会保持严肃创作的心态。 

  本报记者 卢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