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真实"一休"78岁爱上盲女 原名一休宗纯著有诗集

2008年11月29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一休动画



一休诗集

  一休宗纯,生于日本明德五年正月初一(公元1394年2月1日),卒于文明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81年12月12日)。“生平事行高迈奇绝,瑰闻轶事人所褒称,当代且敷衍于说部,演绎于动画,流传寰宇,道路腾播,闾巷之人,虽三尺童子,遂亦知禅师之名矣。”

  一休的名字,多数人得之于动画片《聪明的一休》,片中一休小和尚、寺院长老、新佑卫门、弥生小姐、足利将军等形象塑造得生动有趣,故事曲折而富含哲理,引得人人争睹,风靡一时,成为很多中国青年人的童年里温存的一抹亮色。

  一休小和尚虽然是动画片中的主人公,但在日本实有其人,而且是一代禅学高僧和汉诗人。一休,全名一休宗纯,是日本僧侣史上最有名的三位和尚之一(和道镜、空海并称日本三大奇僧),其母藤原照子为日本南朝贵族之女,为小松天皇所宠爱,但她却日日怀着小剑,图谋刺杀天皇。被发觉后,照子乃逃出宫廷,后来在民家住下,生下一休。一休6岁,出家京都安国寺。他天资聪颖,又肯刻苦修行,很快便熟读各种佛经和很多流行的诗歌俳句,被人称作安国寺神童。13岁时就写下了《长门春草》:“秋荒长信美人吟,径路无媒上苑阴。荣辱悲欢目前事,君恩浅处草方深。”极为时人所赞赏。

  一休以狂放不羁而名闻于世。他视诸多清规戒律于无物,一生醉酒狂歌,狎妓作乐,自号狂云子,曾自作诗云:“风狂狂客起狂风,往来酒坊淫肆中”,往往流连秦楼楚馆,甚至还和妓女们谈佛论道。僧侣界一片大哗,纷纷指责他的放浪行为。一休反诘:“名妓谈情,高僧说禅,实有异曲同工之妙也!”他有诗云:“美人云雨爱河深,楼子老禅楼上吟;我有抱持睫吻兴,意无火聚舍身心”,前半部分可以写云雨之欢,而半部分则用佛门的常用的“火舍”之典故,出自《妙法莲华经》之譬喻,三界若火宅,避无可避,才顿悟到心是法中王,由此可见一休继承了“狂禅”的传统。

  一休78岁时,遇到一名名叫森的盲女,彼此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他写过许多情诗,袒露自己的爱情。如:

  恨是草根剪又生,

  对花何忘约芳盟。

  秋风春雨三千里,

  从此君恩江海情。

  在这期间,他完成了汉诗集《狂云集》,在题为《梦闺夜话》的诗中,他写道:“有时江海有时山,世外道人名利间。夜夜鸳鸯禅榻被,风流私语一身闲”。他的诗,“所谓风狂诗风者,意在讽世氛,醒俗人,非冬郎、次回之伦,不可作寻常香奁脂粉詩观也。”

  一休在1457年写了一篇作品《骸骨》,借一个关于骸骨的梦,来说明他的信念,认为这个世界的一切壮丽辉煌,只不过是过眼云烟的幻象而已。人,只不过是副骸骨,外面披上五颜六色的皮,男女相爱,只见色相罢了。一旦停止了呼吸,肉体腐败,颜色尽失,爱欲也就消失了。你再也分辨不出谁生前有钱有势、谁又是贫穷低贱了。

  一休弟子编的《年谱》中说:“师年四十三,是年适逢开山国师百年大忌。师前往塔下参拜,一女子带衣袋在后随行。”寺僧聚在一起诵经,为国师祈求冥福,一休非但不去诵经,却带那女子夜宿庵房,一边听诵经,一边同女子调笑。他认为开山国师绝不会接受那群“邪恶败类”诵经的,与其诵经不如同女子谈情更合真性情。

  其实,在情僧的眼里,禅的自由,是首先需要认识到心的本质以及世界的本质。(杜文)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