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龙泉青瓷技师王传斌:把绘画、雕塑、刻写融于青瓷

2008年11月29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龙泉11月29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周翌)他的画用笔纯熟让一个女人决定一辈子跟着他,他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怀疑自己的眼力,他的青瓷造型别致独具风格,但是他却鲜言寡语不善言谈。有人说,他是一位集绘画、雕塑、刻写于一身的青瓷艺人,也有人说,他是沉醉在自我世界寻找青瓷净土的瓷人。这一连串的修饰语用来形容眼前这个不修边幅、又浑身散发艺术家气息的青瓷艺人王传斌,一点也不过分。

  在龙泉的元位青瓷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个不善言辞专于瓷艺的王传斌和他让众多青瓷爱好者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青瓷艺术作品。“这是我烧制的文房四宝,圆形的造型比较独特,釉质也很厚。”王传斌简单地介绍着令人眼前一亮的青瓷作品。或静穆庄重或古朴典雅的造型,“雨过天青”的纯美釉色恰到好处的像一道清爽滋润、静寂亮丽、晶莹蕴蓄的景色出现眼前,仿佛雨过天晴,又似静泉润玉,好一个“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但王传斌真正开始做青瓷,仅仅两年。

  半路出家人称“王壶子”

  自小喜爱画画的王传斌并非一开始就选择了青瓷创作之路。据他介绍,八十年代招工进青瓷研究所那时候,只是跟着师傅学做雕塑,后来又到陶瓷一厂做器形设计,厂里出来以后还开过广告公司,再后来就是帮一些生产日用青瓷的工厂设计器形, 06年才开始自己做艺术青瓷。“虽然近两年才开始做青瓷,但是从事青瓷创作少说也有三十年了。”王传斌告诉记者,由于总是有好的设计创意,所以当时有很多青瓷制作者找他设计青瓷作品造型,2006年他终于下定决心做自己的青瓷,圆自己一个青瓷梦。

  说话的时候,王传斌的眼里透着一股睿气。在他从事龙泉青瓷创作近三十年时间里,从喜欢青瓷到熟稔青瓷技艺,从潜心研究龙泉青瓷传统造型及工艺,到在青瓷造型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独树一帜,王传斌用沉默不语默默努力来换取青瓷工艺上的成就。每一件作品.他都力求出新,追求工艺造型完美,袖色纯正。都说作品如其人.初看觉得平淡无奇,然而细察之下.顿觉其作品典雅、端庄、厚重,总能把龙泉青瓷蕴润如美玉,晶莹如翡翠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酒香不需勤吆喝

  青瓷之美,重釉色,重器形,贵在简洁。瓷人之贵,在低调,在豁达,在对青瓷文化的复兴与传承。埋头做青瓷的人往往忽视了酒香也要勤吆喝的道理,但是王传斌告诉我们,“好东西是不愁吆喝的。”两年来,王传斌初涉青瓷行业就迅速在业内打开一片天,凭借其青瓷作品独有的造型和精致的做工迅速聚焦了青瓷鉴赏者的目光。王传斌的作品器形简练,没有半点的拖泥带水,梅子青釉层丰满,色泽纯正,表现出千年古泉幽幽碧水的制胜境界,即便是不懂瓷器的人,也能领悟到一种如玉似冰的自然美感。

  龙泉青瓷被视为水与土的结合、人与泥胎的相容、土与火的烧就。一件好的青瓷艺术品更需经瓷艺家构思、拉胚、修胚、干胚、上釉、烧窑等80多道工序的制作和1300℃以上的高温才能烧制而成。而釉在1300多度时是会流动的,往往很容易烧坏,成品率很低。特别是当作品胎越薄,釉越厚的时候拿去窑中烧的时候,成品率极低。王传斌一个月只烧一窑,但是往往一窑都没有一件让他满意的成品,但是,王传斌坚定地表示“做青瓷,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喜欢你作品的人负责,只要认真做瓷必会有欣赏你的人。”(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