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家讲坛>危机浮现 收视率排名从第1跌至第18

2008年11月29日 16:08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关于《百家讲坛》收视率下滑的传言不断出现。据悉,连续两年保持央视10套收视率第一的《百家讲坛》,近日收视率跌至十名之外。传媒学者喻国明认为,《百家讲坛》无论形式和内容都已经跟不上市场和百姓的关注点,讲坛类节目需要改革。

  【现状】收视率跌到十名以外

  9月和10月,《百家讲坛》的收视率已经连续两个月排在十名之外,在央视10套的24个栏目中,《百家讲坛》收视率最低的一次排到了第十八名。

  前日,记者联系到《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听完记者来意之后他表示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说话。在《百家讲坛》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较近的一则新闻是《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报告<百家讲坛>居榜首》。《百家讲坛》从2005年推出刘心武之后开始火爆,到2006年推出易中天和于丹则达到了其影响力的巅峰,但此后无法再超越。今年以来,于丹、刘心武、易中天等老面孔纷纷重出,已经引起大众对节目“难以为继”的猜疑。万卫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再不能找到有特色的主讲人,栏目的前景就不容乐观了”。

  【原因】百姓更关心金融危机

  《百家讲坛》的火爆催生了一大批地方电视台的“讲坛类”节目。包括北京台的《中华文明大讲堂》,上海的《文化中国》,陕西的《讲坛》,山东的《新杏坛》等。

  山东电视台《新杏坛》栏目的制片人张立对《百家讲坛》的收视率下滑总结了几点原因:第一,任何一个电视栏目,都有一个从不温不火到广受关注,再到重归平淡这样的过程。《百家讲坛》也无法脱离这个规律;第二,《百家讲坛》在挖掘新的学术明星上后劲不足,最近已经很少能看到让人眼前一亮的主讲人;第三,由于央视身份特殊,所以很多有意思的题材都不能做。

  陕西电视台《开坛》制片人白玉奇则认为,电视节目收视率的起伏是很正常的。“老百姓关注的事物发生了变化,今天大家也许都在关注金融危机。对他们来说,现在发生什么事比秦始皇怎么打天下来得重要。”

  【思索】也许它该换件“衣裳”

  “再好的内容,再好的形式,观众也会有审美疲劳的一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好的电视栏目通常会持续两年左右的好收视率,但如果没有跟上市场变化就会出现下滑的状况。“国内的讲坛类节目会遭遇困境,主要还是因为不能有所创新,而老百姓的关注力已经改变了。”

  文化评论家张柠认为《百家讲坛》的危机来自形式而非内容。“中国文化博大得很,永远没有说完的一天,但是《百家讲坛》却面临危机了,为什么?形式的问题。观众要看的是新奇,为了吸引看客,你就得有个新面孔,就地换件新衣服。如果还是老一套,还是那几个老面孔,没有什么热闹可看,那大家就不买账了”。(田志凌)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