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琴上海演唱会假票千余张 假票猖獗成演出公害

2008年12月03日 09:42 来源:蔡琴上海一场演唱会假票千余张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9月27日,台湾著名歌星蔡琴亮相重庆与媒体及歌迷见面。蔡琴在见面会上透露,“我是那种很喜欢温暖音乐女人”。据悉,本月29日,蔡琴将在重庆大田湾体育馆举行演唱会。图为蔡琴在见面会现场。 中新社发 陈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近日知名歌手蔡琴的上海演唱会上,两位观众手持同一座位的演出票,都认为对方的是假票,自己手里的才是真票,于是,冲突不可避免地爆发了。时至中场,一向温文尔雅的蔡琴终于忍不住说:“你们还吵吗?再吵,我就不唱了。”

  事实上,在上海,由假票引发的冲突已非个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歌星来上海举办演唱会,高峰日甚至出现一天多台的火爆景象。演唱会的此起彼伏,热了演出市场。与此同时,制造演唱会假票的违法行为日益猖獗。一场热门的演唱会,往往有四五个不同的团伙疯狂炮制假票。据上海有关方面保守估计,每场演唱会,制造的假票数量都在1000张以上。

  为了杜绝假票,相关部门与制假团伙斗智斗勇,从票张纸质的变换到验票设施的增设,从防伪技能、验票程序的改进到验票人员的培训,均在不断加强,但假票的抗防伪能力也越来越强。

  一场演唱会假票至少在千张以上

  记者获悉,今年11月15日和16日,日本人气组合“岚ARASHI”在上海大舞台演出时,冒出大量假票,主办方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当场缴获假票163张,面值16.3万元。业内人士说,16万元的假票额,在上海体育场、上海大舞台的演唱会中,还只能算是“小巫”。只有当真正的大牌明星出现时,造假团伙才倾巢而动,猖獗异常。去年,香港歌星张学友演唱会,现场收缴假票622张,面值59.5万元;刘德华演唱会,收缴假票592张,面值63.2万元。再加上今年4月“五月天”的演唱会上694张假票,3场演唱会的假票数高达1908张,面值约170万元。

  承担了沪上八成以上演唱会组织工作的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份以来,单东亚文化所属的上海体育场、上海大舞台所收缴到的假票就共计1353张,总面值达132万余元。由于大部分案件尚未侦破,实际制售的假票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目。

  记者调查获悉,假票自2002年开始浮出水面,2005年之后逐步泛滥。如今,每场热门演唱会的假票至少在1000张以上,且有四五个造假团伙各自为阵,制假版本多达四五个,最后集体杀入,全面蚕食演出市场。

  据了解,上当受骗的观众大多以缺乏购买力、防范意识薄弱的年轻学生为主。采访过程中,东亚票务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两张假票,是韩国歌手申彗星在上海大舞台演出时收缴的,制作工艺相当粗劣,一看就知道是假票。假票的底版,来自于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日本歌手夏川里美演唱会,制假者对歌手名字等进行了更改,字体颜色有明显区别。由此可见,观众的防范意识相当薄弱。

  制假手段更新快 抗防伪能力强

  曾被假票“忽悠”的季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去年,上海体育场举行张学友演唱会,季女士用700元向“黄牛”买了两张门票,这一价格比实价高出了70元。购买时,季女士害怕是假票,还留了个心眼儿。但“黄牛”信誓旦旦地表示,“过了第一道安检,你再把钱给我”。第一道安检的检票员用一个类似于小手电的检测仪照了照票面,随即放行。季女士立即掏出了700元,从栏杆空隙里递给“黄牛”。可是,就在过第二道安检时,“一台条形码扫描仪拦住了去路,机器响起蜂鸣声”。季女士回忆说,她回头寻找“黄牛”,但“黄牛”早已不见了踪影。当时,与她有相同遭遇的至少有200人,而两道安检相距不足30米。事后季女士才了解到,假票使用了与真票一样的纸张制作,印刷也颇为精致,第一关验票是用特殊的测试笔查验纸张,假票自然顺利过关。

  “制假”与“打假”,从来就是一个掰手腕的游戏。据东亚票务公司负责人透露,从2005年开始,短短3年间,上海体育场、上海大舞台的演出票样式就换了3次,防伪标志更新换代了十几种,用激光、换热敏纸、更改序列号、加上条形码、变换字号、印各种不同的“印迹”在票上……想尽各种办法努力跑在造假团伙前头。

  最初,东亚票务使用进口“绿芯纸”印制演出票,验票时,可见一条绿芯。没想到,几个月后,同样用“绿芯纸”印制的假票出现了。东亚票务每更新一种防伪措施,3至6个月后,“假票黑客”就能成功“解码”,并如法炮制。3年里,仅“防伪”一项,东亚票务就投入了近100万元来更新设备和技术。

  随着验票力量的加强和高科技验票设备的运用,假票的抗防伪能力也越来越强。制假者会根据真票上的条形码,制作出上百张假票牟利。以前,假票贩子只是在演出场所附近兜售,如今,他们还看中了网络监管的漏洞,制作冒牌票务网站,接受订购,甚至提供发票。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由于利益空间极大,实际上我国演出市场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地下假票利益集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集团内部分工明晰,对演出市场的行情十分了解,往往是我们真票开始印刷的时候他们的假票也同时制造了。”

  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蔡正鹤指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逾2万场演出,为维护观众的切身利益和上海的城市形象,有关部门要重拳出击打击制假售假现象,杜绝黑手伸向世博会。(刘建)

  调查札记

  有关专家认为,治理假票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无法一蹴而就。但有关部门必须对假票危害性予以重视,在重要演出现场增派警力、打击震慑票贩子,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避开假票陷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听到了一位演出公司人士这样的说法,他说演唱会门票是一种有价票证,一张门票少则百十元,多则上千元,还可以转让。伪造门票用于倒卖牟取不义之财,等于在造假钞,最起码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应该以“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受到司法制裁。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