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唯一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是哪? 原为景德镇

2008年12月03日 15:1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2008年“五一”期间,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文化博览区推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表演,各地游客们可以体验拉坯、画坯等传统手工制瓷技艺,感受陶瓷文化。 中新社发 石卫明 摄



 

    6月26日,景德镇高温窑变色釉瓷器“水立方”系列作品。近日,由江西景德镇陶瓷工艺高级工程师邓希平创作的高温窑变色釉瓷器“水立方”系列作品问世。这套作品分为水立方模型、瓷器花插、笔筒等,有天蓝、湖蓝、海蓝三种色彩系列,通过1370度高温窑变,在瓷器上体现“水立方”的立体感。 中新社发 石卫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有一座很有名的以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这就是闻名中外的瓷都---江西景德镇市。这也是我国唯一用皇帝年号命名的城市。

  景德镇的制瓷历史有1700多年,中华誉为陶瓷之国,景德镇历称陶瓷之都。景德镇原名新平镇,又因坐落在美丽的昌江之南而得名昌南镇,当时隶属饶洲浮梁县。这里自古就是制瓷之地。远在东汉时,便有人在这里烧制陶瓷。到唐朝时,便能造出一种像玉一般晶莹润滑的青瓷和白瓷。那时,外国人还不会制造瓷器,看到中国这种精美无比的瓷器,感到非常神奇。尤其对明代景德镇生产的青花瓷,外国人更是喜爱无比,视为奇珍异宝。有一年普鲁士皇帝选皇后,为了炫耀自己的富有和讨皇后欢悦,竟不惜用600名骑兵与邻邦君主换取中国景德镇的这种瓷器。波斯的哲学家爱尔托西甚至神秘地说中国景德镇的青瓷餐具可以使有毒的食物变得无毒。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瓷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而景德镇又是这个瓷器之国的代表。

  对景德镇来说,宋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朝代。在宋代之前,景德镇曾有过好几个名称:新平镇、昌南镇、陶阳镇。历史发展到宋代,南北名窑林立,突出的有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而当时的景德镇瓷业生产也进入一个崭新时期,无论是在产量上还是制作技术上方面,都超过前代。特别是宋代烧造成功了有“冰肌玉骨”美誉的青白瓷(又名影青瓷),并得到宋真宗的厚爱,宋景德年间(1004--1007年),真宗皇帝赵恒命令昌南镇烧造御用瓷器,并把他的年号“景德”赐给昌南镇作为地名,昌南镇从此改名为景德镇。从此以后,这里就叫“景德镇”,名称延用至今,到现在已有近一千年的历史。这件事在蓝浦所著的《景德镇陶系》中说得很清楚。(刘照兴)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