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走进上海“桃花园” 感受别样“农家乐”

2008年12月03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日电 (记者 李孝谆)近年来,游览农家园、享受农家乐,几成都市白领休闲度假的一大时尚。在大上海西南郊外的金山,有一处风光如画的“世外桃源”,这就是名闻遐迩的廊下镇“中华村农家乐”。

  初冬时节,在金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铁峰陪同下,海外华文媒体“看金山”一行走进了中华村,只见村内小桥流水、绿荫环绕,一座座“白墙、黛瓦、观音兜”的民居,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幽静开阔的田园里,让一班长期生活在“满眼霓虹灯”下的海外老记们,亲身体验了一番与闹市“车水马龙喧”截然不同的“农家”韵味。

  中华村最大特点是农家“表里不一”。从外看,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建筑,进内瞧,却为三星酒店的装饰。1113号锦江小楼是村头第一家农民自建的三层新房,其中,除三楼自住外,一楼和二楼共装修了八间标准房,客房内空调、电视、卫生间、淋浴房一应俱全,还装上了宽带。户主李菊观的媳妇说,这里节假日房租是一百六十八元,平时还可打八折,价格廉宜。

  中华村农家乐是二零零六年由锦江国际集团全力打造的,它既保留了金山民居浓郁的地方特征,又对房舍内部进行统一的现代化装修,为游客提供干净、舒适、温馨的住宿条件,是目前上海郊区设施最为舒适的农家乐之一。中华村副总经理介绍说,每到周末,这里人流如鲫,一片欢声笑语。漫步村中,小河、人家、绿树、农田,尽收眼底,令人体会闲适乡野的情趣。

  中午,海外华文媒体“看金山”一行围坐在农家食堂里,品尝着新鲜热腾的“小河虾、红番薯、绿菜饼”等农家菜,更是“别有滋味在心头”,爽心惬意。

  中华村另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农家乐项目是由金山区政府推动,采取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惠互利的原则,既让企业盈利又让农民参与,是一项“扶农致富”的幸福工程。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1113号锦江小楼的户主李菊观年已六十八岁,本是住家老妇,现任中华村厨师,能烧一口地道的农家菜,月入一千多元;她闺女已嫁外村,又回到中华村任管理员,收入稳定;老人的媳妇则既看家又兼职锦江集团聘用“酒店”服务员,月薪也有上千元。此外,加上整座房子租给锦江集团的租金,全家年收入一下增加了数万元。可以说,中华村农家乐的运作模式,实际上也是上海“新郊区、新农民、新生活”的一个缩影。

  如今,中华村农家乐的名气越来越响,一时之间已成都市人寻觅田园生活的向往之地。据悉,去年廊下镇接待的中外游客就超过十二万人次,金山中华村和廊下镇正成为上海观光休闲的一道靓丽品牌。(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