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走近东莞粤剧“私伙局”

2008年12月04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莞十二月三日电 题:走近东莞粤剧“私伙局”

  作者 李映民 梁小娇

  东莞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粤剧之乡”。然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粤剧观众越来越少,使得一些专业粤剧团难以维持下去,东莞市粤剧团也因而解散。而凭着乡村社区里少数粤剧发烧友对粤剧的热爱,东莞乡间社区私伙局近年逐步盛行起来。

  所谓“私伙局”,是指由民间牵头成立的业余粤剧(粤曲)演出团队,他们常年活跃在东莞乡村和社区,演出粤剧小戏和粤剧(曲艺)。东莞沿海的长安镇、道滘镇、麻涌镇、中堂镇、厚街镇等镇街,“私伙局”演艺业尤其兴旺。

  长安素有“粤剧之乡”的美誉,当年连放牛的小孩也会唱两句粤曲:“大王好食辣椒酱,大豆牙菜炒猪肠”。

  粤剧,是该镇群众最喜爱的剧种。据上沙文体中心的馆长孙卓球介绍,上沙社区业余戏剧曲艺社是在社区的支持下于二00五年成立的,现在有专门的活动地点,成员人数达六十人。成员全部都是本乡本土的粤剧发烧友,包括普通村民、乡镇企业家和社区干部,年龄最大的八十多岁、最小的只有十几岁。

  每天傍晚,在广场上,总会见到正在过戏瘾的粤剧发烧友,他们吹拉弹唱,常常一唱就是四五个小时,吸引了不少观众欣赏。

  目前,东莞已经有“私伙局”三百多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一位粤剧爱好者告诉记者,粤剧“私伙局”在东莞虽然很盛行,但在资金支持方面比较缺乏,没有正式的演唱场所,而且一般的“私伙局”很难登正规剧院之大堂。像上沙社区的私伙局能得到社区大力支持的私伙局在东莞并不多。

  今年八月,广东省政协就推动文化产业机制创新问题到东莞调研。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东莞粤剧发展状况,将重组东莞粤剧团,整合东莞市粤剧创作力量,以选题聘用的方式,吸引省内外实力粤剧编剧人员创作优秀作品。此外,东莞将深入研究“私伙局”,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提供依据。(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