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十年前东北鏖战 白崇禧率王牌军一举击溃林彪

2008年12月04日 11:40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本文摘自白先勇所著《父亲的憾恨——四平街会战之前因后果及其重大影响》

  第一次“四平街会战”──“把四平变成‘马德里’ ”

  四平街是当时辽北省的省会,人口八万,位于中长、四洮、四梅铁路之交点,为东北交通枢纽,工业 及军事之重镇。其东北郊山峦重叠,西南郊河流纵横,形势险要,又因其位处中长铁路上渖阳与长春之间, 是南北满通衢的咽喉,历来为战略上必争之地。

  共军自从出关以来,一直到“四平街会战” (中共称为“四平保卫战” )以前,其主要战略是“且战且退”,与国军交战采取游击战、运动战、避免与国军正面冲突,不作无谓牺牲。盖因共军初出关外,尚未 建立根据地、群众基础不稳固、军队的装备亦不充足,面对美式机械装备的国军,军火及战斗力均占下风, 因此山海关、锦州等段,共军皆主动弃守、且战且退。可是一九四六年三月十八日共军进占四平街后,中共中央却一反往常,改变战略,决定保卫四平街,在四平街及本溪各结集十万大军,准备与国军主力一决胜负。毛泽东下令林彪 “死守四平,寸土必争” 。

  会战开始时,毛泽东信心十足,意兴风发、满以为在四平能重创国军、使“四平保卫战”像西班牙内战共和军死守马德里一般,蜚声国际,令中外瞩目。

  但东北战场上的共军将领并非全都赞同毛泽东保卫四平的乐观看法。首先“东北民主联军”统帅林彪 在会战前,对死守四平便有疑虑,四月十一日给中央电中,林彪对当前情势作了如此判断:

  “我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的可能性和东北和平迅速实现的可能性均不大,因此我军方针似应以消灭敌人 为主,而不以保卫城市,以免被迫作战,其结果既不能保卫城市又损失了力量……”

  林彪此时的看法其实十分正确,一向老成持重直言敢谏的新四军将领黄克诚在会战当中,还不断呼吁,弃守四平、长春。致中央五月十二日电中,他首先向毛泽东陈述中共部队伤亡耗损的实情:

  “由关内进入东北之部队,经几次大战斗,战斗人员消耗已达一半,连、排、班干部消耗则达一半以 上。目前虽尚能补充一部新兵,但战斗力已减弱。”

  黄克诚认为: “四平坚守有极大困难,四平不守,长春亦难确保。”

  毛泽东不理睬黄克诚,也不回电,却一直电令林彪“坚守四平”。四月十八日,共军进占长春,林彪 颇受鼓舞,林彪四月十九日电中央,向毛泽东表示坚守四平的决心:“我守军决战至最后一人。”

  林彪先前的顾虑一扫而空,跟随毛泽东一齐冒进,准备破釜沉舟,“死守四平”。

  林彪亲自统率黄克诚、李富春、万毅、周保中、吕正操各部共十四个师十万余人,广筑工事,以四平 市区为中心,组成一条东西蜿蜒百余里的防线,决心把“四平变成‘马德里’ ”。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