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网络文学十年 社科院组织专家研讨现状未来

2008年12月04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来自文学创作领域的人士共同启动本次活动。该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文在线主办,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半年的时间里,对十年来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一次全面盘点。这是实体原创主力与电子原创圈子首次打破藩篱的聚会。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为适应网络时代文学数字化生存的需要,进一步厘清网络媒介对文学生产与消费的影响及意义,总结文学网站创办和发展的经验,巩固和拓展网络文学研究的现有学术平台,中国社科院今天举办第二届“媒介文化与网络文学高层论坛”。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单位的四十余名学者、专家和红袖添香、晋江原创网、17K等著名文学网站的主编出席论坛。

  二00八年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这一年,网络文学诞生十周年;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推出“二00八原创网络文学评选”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正式启动等。

  论坛的议题包括“媒介文化语境下文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策略”、“跨文化视界中的网络文学与媒介批评”、“网络社会的崛起与文学的身份危机”、“网络学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博客写作’与媒介批评”、“网络时代的文学生产与消费”、“文学网站的私人空间、民间视野及公共领域”等。

  去年,社科院文学所受国务院委托,从事一个国情调研项目“全国文学网站年度调查报告”。社科院文学所数字信息室主任郑永晓研究员表示,根据他们的调查,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小型网站因风险投资撤出,运营艰难,但就总体而言,文学网站在二00八年的发展势头迅猛。文学类网站及其发布的各类文学作品正成为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年阅读群体的重要关注对象。网民群体规模、网络文化影响、网络文学质量均有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正发生实质性变化,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及其广泛影响值得关注。(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