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地密码》获440万版税 何马:写书赚钱是意外

2008年12月04日 15:3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何马是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众多作家中最黑的“马”,这个自称出生于四川内江的男子也是25位上榜作家中最为神秘的人物,《藏地密码》的出版人吴又日前坦言,连他至今都没有见过作者,当初签出版合同时作者也没有出来。记者的采访也要通过电子邮件完成,北京时间12月1日下午,美国东部时间凌晨2点过后,《藏地密码》编辑拿到了何马对记者提问的回复。今年30多岁的何马拥有13家公司,尽管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440万元的版税对他来说也不是太大一笔钱,“写书赚钱是意外。我只是想写一本书,从来没有想过靠它赚钱”。

  从年初小说《藏地密码》出版到现在,所有的采访都是将问题发给《藏地密码》编辑,然后编辑再将作者的回复发给记者。为了证明确有其人,出版方日前将何马在西藏的一张照片发给了记者,记者希望能拿一张何马在美国的照片,但出版方表示何马很低调,不想露面,发他在西藏的照片也是因为他戴着帽子和墨镜。小说出版人吴又说,何马也不是他的真名,“何”是他母亲的姓氏。

  按照出版方的说法,《藏地密码》今年1月15日惊现网上5天后点击过百万,50多家出版机构争抢出版权,4月在重庆出版社出版后首印20万册,被一抢而空。《藏地密码》似乎是一夜成名,但据记者了解,《藏地密码》最早出现在2007年年初,开始叫《战獒传说》,后又改名为《强巴历险记之最后的神庙》,作者的网名为“飘逸的马”,但小说并没有达到轰动的效果。在2007年年底,“飘逸的马”在声明中说:“应编辑要求做了大量修改。”这次的修改显然非常重要,因为此后作者说,“那个旧版我都不好意思承认是我写的”。但至今外界仍不知道,在背后指点他修改的是哪位高人。今年1月,“飘逸的马”以何马为笔名在网上发表《藏地密码》,于是有了后来的火爆。

  坊间有传言,《藏地密码》的编辑今年因为这本小说大赚了一笔,现在已经买了一辆宝马。而吴又也透露,这部系列小说给公司带来了超过千万元的收益,至于440万元的版税,这对何马来说并不是太大的一笔钱。“我觉得他的资产有上亿元吧。”吴又这样告诉记者。

  揭秘何马

  作品密码:《藏地密码》之前写文案

  记者:《藏地密码》是一个突然的写作,还是一个循序渐进写作的爆发?

  何马:说它突然,也不突然,因为这个有关西藏的隐秘故事已经在我脑海里存在了十年。说不突然,也很突然,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任何正式的写作经历。在《藏地密码》之前,我写得最多的是产品文案和企业战略。一个几百字的文案,我会写几百遍,最初的构思成为我现在呈现出来的小说中的核心情节。我不仅想过出版成书,还想过,有一天有人能够将《藏地密码》拍成电影、做成网络游戏、漫画等。

  人生密码:13家公司交别人管理

  记者:听说你现在在美国,是写作还是生意上的事情?

  何马:到美国除了一些生意事务,最主要是休息。刚刚交稿的《藏地密码5》耗费了我很大的精力,加上工作也忙,期间因为身体原因还住了一次院,来美国主要是放松一下身心,回去后全力修改《藏地密码6》。这次金融危机对我的公司确实产生了影响,但目前公司运转还是比较良性。我近几年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于投资,不在于管理,我今后的生活会和现在一样,相对比较自由。

  记者:生意上的事是否会占据你太多的时间,你的写作习惯是怎样的?你的员工知道你写了这么一部畅销书么?

  何马:我的13家公司已全部交给别人去管理,我主要是看一下报表以及对公司的战略层面进行一些思考。我的写作习惯是,利用一切空闲的时间,比如飞机上,马桶上,都是我的写作时间。我要对喜欢《藏地密码》的读者负责,毕竟公司可以让别人管理,《藏地密码》却只能由我来写。在我的生活圈子中,只有不超过5个人知道我是何马。

  财富密码:写书赚钱纯属意外

  记者:你统计过自己的财富么?财富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是喜欢简单还是奢侈?

  何马:统计过。基本每年都会统计一次,因为每年都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包括我的家人。财富对于我,意味着理想和自由。比如,我捐助盖了一些学校,还在沙漠中种了一些树。包括去探险,这都是我的理想,我想做的事。个人生活,我崇尚简单,不过我从不吝惜金钱。

  记者:按照《藏地密码》的销量,你能拿到超过440万元以上的版税,写书赚钱和开公司赚钱的感觉如何?

  何马:写书赚钱是意外,我只是想写一本书,从来没有想过靠它赚钱;而开公司的目的,就是赚钱。□特约记者 蒋 庆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