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河网:惊闻“锦衣卫”进入校园

2008年12月05日 12:0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这一周来,湖北大学数计学院的小张过得有点紧张:每天上课,都有一名同学在暗中监督自己。记者在湖北大学数计学院07数学2班得知,该班出台规定,实行“盯人”战术,每名学生都会有一名“神秘同学”在暗中盯自己的一言一行。据悉,以“小天使计划”命名的此活动开展以来,效果良好,迟到的同学没有了,提前到教室自习的人大大增加了。 (《武汉晚报》12月4日报道)

  每名学生的背后,都会有一名“神秘同学”在暗中盯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非常惭愧,大惊失色之下,在下硬是把“小天使计划”看成了“小大便计划”,几欲掩鼻而去。

  发动群众斗群众、“窝里斗”,是典型的文革遗风。“小天使计划”效果良好之后,该班会不会全面恢复“大鸣大放”,鼓励学生写大字报互相揭发,然后把班会变成“批斗会”呢?“小天使计划”尽管打着“加强学风、班风建设”的旗号,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人人自危,甚至可能侵犯到学生的私人权利。

  11月24日,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在其私人博客上发表了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博客文章。他在文章中透露,由于他上《古代汉语》课时批评政府,被两名女大学生告密而遭到相关部门的调查。当时,我对此感到非常震惊。现在我终于释然了。既然学生能够斗学生,学生告发老师是“反革命”又有什么稀奇的呢?

  “窝里斗”是某些国人的劣根性,不仅文革时期将其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时至今日依然流毒甚广,任何理由都能成为他们内斗的借口。比如说“地域歧视”,你看不惯我,我看不起你,在网络上还屡屡引发“骂战”;比如“年代歧视”,70后鄙视80后,80后鄙视90后,甚至有人把痛骂“XX后”当成了炒作成名之道……“窝里斗”这种早该唾弃的破玩意儿,现在却堂而皇之进了校园,怎不令人担心!(乔志峰)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