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回眸:南北地域差别造成的科场冤案

2008年12月05日 12:5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地域辽阔,各个地方,尤其是南北的经济文化差异很大。

  著名学者陈正祥在他的名著《中国文化地理》一书中,曾经专文介绍了中国文化南北消长的大势。他认为北宋统一王朝的毁灭是中国文化中心南迁的真正分野,从此,“东南财赋地,江浙人文薮”一语乃为南方人士所津津乐道。

  在南北消长过程中,南北人士因为地域偏见,难免互不服气,比如北宋真宗朝的寇准,算是一代名相,但这位北人却坚决抵制南人进入权力中枢,出身江西的大词人晏殊应中进士,他极力反对,另一位南人当中状元,他又全力攻击,说“南方下国,不宜冠多士”。司马光批评王安石变法的理由之一居然是南人不可当政,他上奏宋神宗曰:“闽人狭险,楚人轻易,今二相皆闽人,二参政皆楚人,必将援引乡党之士,充塞朝廷,风俗何以更得淳厚?”北人对处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升期的南人不满,反过来,南人在南北消长中占据上风后,也渐渐滋长了一种优越感。欧阳修和沈括均为南人而久居北方,都曾经公开鄙夷北方饮食。

  以上与地域差别有关的一些故事,现在可以当做趣话读。可是也有一些故事,不但一点儿也不有趣,相反还相当血腥。最有名的当推洪武年间,朱元璋一手造成的一场因地域差别而导致的科场冤案。

  洪武三十年,朱元璋70岁,也就是离他去世前一年,明王朝的科举考试仍然遵循着既定的轨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激荡的风雷来得太过迅疾。原来,由于南方和北方文化水平不一,在科举考试中南人往往比北人具有优势,录取者更多,这一年也不例外。参加科考的北人不满,攻击主考官偏袒南人,朱元璋命人彻查,结果证明并无徇私舞弊行为。这时又有人造谣,说奉命复查的人故意把北人中不好的卷子给皇帝看,朱元璋大怒,立即将复查的多个官员赐死,原主考官也被发配,同时他亲自考试,重新选拔了61人,均为北方人士。“时谓之‘南北榜’,又曰‘春夏榜’”。

  现在看这个钦定之案,实在是冤滥之极,指责其中有徇私舞弊情事,纯属捕风捉影。其故安在?前代有人论述此案,认为朱元璋主要是为了收买北方士人之心。这是一种非常牵强的说法,难道对朱元璋来说,南方士人就不用收买了吗?

  在这个问题上,不妨借鉴一下异邦学者的观察,他们的角度常常会大出我们意料之外。西方学者所撰的《剑桥中国明代史》在叙述这一科场冤案时,就这样直截了当地评价说:“这一事件表明了一个人长期患偏执狂后会是什么心理状态。”在现代医学中,“偏执狂”就是一种精神疾患。认为晚年朱元璋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疾患,这是一个非常透辟的见解。如果对此略有认识,在晚年朱元璋身上发生的一些让人困惑的事,也许都能够迎刃而解。

  地域差别是一个客观事实,有差别才会丰富多彩。如果秉以有容乃大的心态,地域差别就只会产生趣话,而不会滋长丝毫乖戾的气息。(黄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