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图)

2008年12月05日 13:4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尚长荣以其卓越的京剧才华和开拓性的表演成就,赢得广大观众的赞誉,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20年前,《曹操与杨修》获得全国戏曲界最高学术奖——首届中国戏曲学会奖。此后,《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的成功推出写就了“尚长荣三部曲”。日前,《廉吏于成龙》再度为尚长荣赢得了中国戏曲学会奖,使他完成了梅花大奖、文华奖、精品艺术工程等奖项的“大满贯”。

  【开拓创新】

  从曹操到于成龙

  20年前,中国戏曲进入了一个漫长且前所未有的转型期,一时“京剧危机”成为公众话题,京剧《曹操与杨修》就在那时脱颖而出。该剧首演于1988年,一经推出便引起巨大反响,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有很大突破。剧中尚长荣饰演的曹操富有新意,打破了以往京剧人物“脸谱化”的单一形象,在顾全京剧“程式化”的同时走人物内心。在表演中,尚长荣将老生的苍凉、架子花脸的身段及铜锤花脸的派头集于一身,真正塑造了曹操“一代枭雄”的形象,而尚长荣也成为继袁世海之后又一个舞台上的“活曹操”。

  此后的《贞观盛事》可以说是京剧舞台上最为成功的大制作之一。尚长荣饰演的魏征将“传统”二字诠释得淋漓尽致,而该剧也成为了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之一。在历经了“曹操”的突破和“魏征”的回归后,尚长荣在《廉吏于成龙》中的表现则可算“如入化境”。《廉吏于成龙》中的“于成龙”,在保留传统流派唱腔等京剧本体的同时,却在形象上来了个大改变,花脸不勾脸、不挂髯口,改贴胡子,没有水袖,俊扮上场,念京白不上韵,一部原汁原味却又面目全非的新京剧让听了几十年戏的老戏迷们也不禁拍手叫好。

  【继往开来】

  以情为根,以戏为本

  虽说早已功成名就,可尚长荣却从未停止过对于艺术的探索。从“曹操”到“魏征”,再是“于成龙”,尚长荣从不复制自己,而是不断开拓变革,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始终站在舞台第一线的尚长荣谈“改良”还是颇有体会的。他坦言:“戏曲要传承、发展,离不开创作新戏。像我父亲尚小云、梅兰芳等老一辈艺术家,都是不断地创作推出新戏,博采众长,最后才创立了自己的流派。”

  他一再强调,“现在创作新戏,要以情为根,以戏为本。”而之所以会在舞台上不断求新求变,尚长荣表示这是他作为一个京剧演员对自身的基本要求:“说句大实话,要是我勾上脸谱,用传统的办法表现于成龙,那实在太容易了!但这不是我所要追求的,技要为戏,一切艺术程式都要从塑造人物出发才能吸引观众。”

  【相关新闻】

  “三部曲”观摩研讨活动落幕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会、上海文联和上海京昆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尚长荣‘三部曲’观摩研讨系列活动”在沪圆满落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近百位专家、学者对尚长荣以及“三部曲”的思想性、艺术性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的分析,解读了尚长荣的成功经验和带给戏曲界的启示。本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