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尼泊尔前国王称因打“中国牌”下台 称印度不满

2008年12月05日 14:2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5年4月25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向博鳌禅寺赠送一尊释伽牟尼佛像。尼泊尔王国是世界上信仰佛教的国度之一,是佛教中佛祖释伽牟尼的诞生地。 中新社发 江琼 摄



 

    资料图:2005年四月二十四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在博鳌亚洲论坛二○○五年年会召开的“亚洲新角色”分会上致辞表示:博鳌论坛在促进亚洲合作方面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亚洲的合作共赢使地区人民获得有尊严的生活。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错打中国牌让我下了台!”退位隐居已达5个月之久的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3日接受采访时竟为自己下台找到了这个理由。印度媒体评论称,中国外长杨洁篪眼下正在尼泊尔访问,与国王往日的宿敌尼共(毛主义)握手言欢,贾南德拉发表这样的言论颇为耐人寻味。有中国专家称,贾南德拉显然有些埋怨之意,不过将下台归因于“错打中国牌”太过牵强。

  据印度《新喀拉拉邦报》网站4日报道,贾南德拉是3日在接受尼文周刊《人民心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在2005年11月举行的南盟首脑会议上,正是由于他的提议中国才得以以观察员的身份列席会议。他说:“众所周知,中国非常想成为南盟观察员。我向大会提交了这个动议后,形势开始变得对我不利。”贾南德拉接着说,由于他提议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印度才下决心反对他的政府,支持反对派推翻君主的运动。文章还提到,贾南德拉在2005年初下令当时的德乌帕政府关闭达赖驻尼办事处,这也是向中方示好的信号,是他在发动亲政行动之前大打“中国牌”的一个重要步骤,此举也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怀疑和不满。

  贾南德拉还不忘攻击将他赶下台的尼共(毛主义)。他把尼共(毛主义)与制造孟买血案的恐怖分子相提并论。这位前国王目前正在写回忆录。当被问到是否还愿意回到权力中心,他委婉地回答说:“一切都取决于人民的意愿。”

  生于1947年的贾南德拉是前任国王比兰德拉的胞弟。2001年6月,尼王室突发灭门血案,贾南德拉以国王胞弟身份继位。2005年2月,他以“腐败、无能”为由解散了德乌帕政府,自任领导人,并亲自组阁,从而恢复了君主的绝对权力。此后,反政府武装与反对派政党组成松散联盟,组织一系列反对君主政体的抗议活动,这些活动在2006年4月达到高潮。贾南德拉下令镇压抗议活动,由此失去民心,尼泊尔君主政体也自此走向末路。此前,没有任何人或媒体提到贾南德拉的下台跟打“中国牌”有任何联系。他此番表态也让舆论感到惊讶。“这是他为了推卸责任,下台主要还是他自己的原因。”一名在加德满都见证了贾南德拉下台过程的中国人表示。

  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尼泊尔是中国的近邻。中国尊重尼泊尔人民的选择,重视与尼泊尔的友好关系。今年8月下旬,刚刚当选的尼联合政府总理、尼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打破以往传统,选择首先访问中国,出席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此举还曾引起印度的不满。中国外长杨洁篪从2日开始率团对尼泊尔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自2005年4月以来,中国外长第一次访尼。双方签订了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中国承诺将向尼泊尔提供经济援助。普拉昌达总理向中国代表团保证,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一些尼泊尔政界人士称,中国对尼政策历来是支持在位的政治力量,并不单独与某些政党建立特殊关系。印度媒体对杨洁篪此行很关注。印度亚洲通讯社3日特意发文总结了近期中国和尼泊尔的军事交流。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