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一一曲解福建简称"闽"为"门内卧条虫"遭到质疑

2008年12月05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继《丑陋的重庆人》之后,争议作家张一一“复出”后的第二篇“丑陋地理志”——《丑陋的福建人》,一度让3600万福建人很是不爽。而对于张一一刻意把福建的简称“闽”曲解成“门内卧条虫”,从而引证福建人“很懒很软弱”的观点,不少愤愤不平的福建网友更是纷纷发帖怒斥其“不懂装懂,不学无术”。

  福建人有四大“丑陋”之处?

  在《丑陋的福建人》一文当中,张一一开篇便指出福建人是“南蛮河姆渡族类之旁支,春秋战国时为吴越所辖,有吴越杂交血统,所以福建人比较聪明”,张一一的这一“歧视”口吻,以及随后列举出的福建人“迷信”、“木讷”、“软弱”、“重女轻男”等“丑陋之处”,让许多的福建网友很是不满,纷纷跟帖指责其“捕风捉影,以偏概全,简直是在玷污作家的这一神圣职业”,并威胁其将发在各大网站的《丑陋的福建人》一文立马删除,否则就对他“不客气”。

  但也有福建籍的网友表示,张一一的文章还算比较客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他认为福建人身上至少还有“重商不重文”以及“老奸巨猾”和“极爱面子”等陋习,建议张一一把这些福建人的缺点再补充进去。还有福建网友表示,面对批评,应当用一个宽容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听不得半点不好的声音,那只能说明福建人虽生活在大海旁边,却还不具备大海一般广阔的胸襟。

  张一一曲解福建简称遭质疑

  而在《丑陋的福建人》一文随后的近千条评论当中,最让网友愤怒的还是张一一把福建的简称“闽”曲解成“门内卧条虫”,有福建的网友跟帖表示,在福建的简称“闽”字当中,“门”是声旁,“门”里“虫”其实应该读作“虺”(音“hui”),就是蛇的意思,该网友表示,福建人在古代以蛇作为图腾崇拜,常将蛇供奉于门内,“闽”由是得名,张一一所用的“拆字法”将“闽”分解成“门内卧条虫”以此论证福建人“很懒很软弱”因而是极不科学和严谨的。

  对于福建网友的质疑,张一一表示他早有准备,“‘闽’的来历,难道我还会不知道?我文章中的那种解释,不过是一种艺术的修辞,是为了博大家一笑而已。我的‘丑陋’系列,更多是以资娱乐,并非什么颠扑不破的学术论文和千古不易的人间真理,我非常欢迎读者们指出我还‘不够严谨’的地方,但大家也不要太嫉恶如仇和过于激动。”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