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篇报告文学《开眼》揭示国家户户通电工程艰辛

2008年12月07日 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你能想像尚未通电地方的生活是如何窘迫吗?你能想像通电的刹那人们又会如何欢欣吗?今天在京首发的长篇报告文学《开眼》给了我们答案——或许正如书名所言,“总算开眼长见识了”。

  《开眼》是一部反映国家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家赵瑜、柴然先后赴江西、福建、四川、甘肃、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份的老少边穷地区,历时近一年,完成了采访和创作。

  作品的主人公就是农电职工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尽管他们对多数人而言显得陌生,但也正是今年年初发生在南方的冰雪灾害,让农电职工在寒冷天气和恶劣环境中工作的场景呈现在亿万人面前。

  赵瑜回忆在采访中,江西省贵溪市樟坪乡的一个畲族乡,村子有百十户人家,几年来,他们为了到除夕之夜能看一台春节联欢晚会——用两三个小时的电,要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来栏坝蓄水,因为山泉水量极小且常断流。

  而河南一位村支书的话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没有电,吃水靠肩挑、打麦靠牛拉、照明靠油灯,始终无法致富,村里留不住人,小伙姑娘都往外跑;现在电通了,信息多了,大家的脑子也灵了,都在盘算着新生活。”

  而通电的背后,则是农电职工不畏艰难甚至舍生忘死的付出。深山中、崖壁边、沟坎里,一些寻常难以到达的地方,他们都要靠着肩抗人拉把一根根电线杆运进去,经常运一根电杆要耗费几千元乃至上万元;还有福建宁德的北礵岛,甚至还要敷设24公里长的水下海缆,施工难度之大,耗费更无法计算。

  “户户通电”工程从2006年到现在,累计解决了111.7万无电农户约412.4万人的用电问题。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除西藏外,已全面实现“户户通电”目标。(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