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会说粤语 新客家第二代"白话盲"现象引发思考

2008年12月07日 15:32 来源:金羊网 -- 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我儿子在广州出生、成长快十年了,竟然还不会说粤语!”昨天,读者崔先生向羊城晚报记者诉苦。

  爸妈老师同学都不讲粤语

  崔先生的孩子在广州出生、长大,“十岁了几乎一句也不会粤语,也听不懂,同时也不爱看粤语电视节目。”1998年来到广州的崔先生为此挺苦恼。他想了好久,琢磨出几个原因。首先是来自河南的崔先生夫妇俩都是外地人,夫妇两人都不会说粤语;其次,居住的小区骏景花园里,房主大多数是三四十岁的外地人,小区幼儿园里也没教粤语,大部分小朋友不讲粤语;儿子上的小学也是如此,老师讲普通话,同学以新客家第二代为主,基本都不讲粤语,“我认为小孩不会说粤语,是环境问题”。

  “在广东生长的小孩不会说粤语,父母也很着急!”崔先生说,在广东生活,要了解和适应岭南文化,语言十分重要;粤语是重要工具,学好粤语,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生活。崔先生表示,有机会要把儿子送到粤语培训班去学习。

  老广州买菜只能用普通话

  崔先生同时讲了一位朋友李女士的故事。李女士是广州人,她丈夫是梅州人,小孩上了小学,全是普通话上课,但她规定,“孩子在家里一定要讲粤语”,她认为“现在的小孩讲普通话肯定没问题了,但如果讲不好粤语,那真的说不过去”。李女士的母亲去买菜,想不到现在老广州买菜也要用普通话了,因为卖菜的人基本上是讲普通话的。

  崔先生说:“广州本地人对普通话的接受程度之高和速度之快令人感慨,但外地来的新客家对粤语的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还远远不够。”他担心长此以往粤语会不会式微,因为这意味着广东传统文化的式微。

  粤语会否渐渐式微起争论

  粤语专家、全国阅读鉴赏研究会副会长关湘赞同“可能式微”。他认为因素有二:大的语言环境是普通话越来越普遍;其次,大量的外来移民使得粤语的语言环境萎缩了。

  为什么本地人努力学习普通话而新移民不太热衷学习粤语?关湘认为,这和外来移民的意识有关,觉得学好普通话就足够了;其次,是粤语相对难学。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家林伦伦教授则对“式微说”持否定态度。他认为,“粤语一两百年内不会在广州消失,但广州粤语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尤其是词汇系统。其书面功能将会逐渐退化乃至消失,但其口头交际功能,将会相当长时间内保留”。林伦伦说,原来是闽语区或者客家话区的许多年轻人又学会了粤语,这部分人口,绝对比现在不会粤语的孩子的人口要多,因此,粤语在广东的“势力”是越来越大。

  “把未来的广州变成一个双语(双方言)甚至多语(加上英语)能够和平共处的国际化城市,我认为是最理想的。至少在目前还是不用担心孩子。”林伦伦说。记者 张演钦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