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六安再现大型古墓葬 大件文物留存可能性小

2008年12月08日 11:32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经省市文物考古工作者20多天的发掘,(安徽)六安郊区一座巨型古墓葬揭开了神秘面纱。和曾引轰动一时的六安双墩1号汉墓一样,这个墓葬也是罕见的重椁重棺墓。专家初步估计,这可能是战国晚期或西汉时期的墓葬。

  这个墓葬由多个古墓组成,多数为小型墓,位于北侧的一个大型古墓和不远处的一个中型古墓尤为引人瞩目。现场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经过20多天抢救性发掘,最大一座古墓已具备揭开棺椁的条件。

  最大古墓发掘现场,厚厚的土层已被分成了7级收缩台阶。据介绍,这个大墓地下部分深达7米多,外开口占地面积达52平方米,墓道面积达22平方米。记者发现,大墓最后3级台阶下,土层由黄变赭红。专家称,赭红色土层其实不是真正的土层,而是尚未完全形成的红砂岩,遇水比较软,但风干后就成了风化石。因此可以想象,当年修墓时,棺椁下部的空间是由人工开凿出来的,四壁上仍能看到明显的开凿痕迹。

  记者发现,最上面的木椁盖板由7块巨大的木头组成,重量在500公斤以上,而且在中间部位能看到很大的窟窿,可容一个人出入。专家解释说,这个窟窿其实是盗洞。

  此次考古发掘的领队、省考古所李德文教授解释说,该墓分为主棺、头厢和边厢,而且是套棺,也就是重椁重棺墓。李教授分析说,从目前发掘情况看,该墓的年代估计在战国晚期至西汉。关于该古墓的特征,李教授评价说:“这个墓挖得很规矩,封土时每隔一层黄土就夯一层红砂土,当初开凿的难度很大。”

  关于该墓被盗后还能否清理出文物的问题,有关专家分析说,估计大件文物留存的可能性小,但仍希望能找到小件文物,以供研究之用。(新安晚 窦祖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