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家讲坛"影响力不比从前 毛佩琦西安签售遇冷

2008年12月08日 15:33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07年10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毛佩琦作客“大特区讲坛”,在海南省图书馆做题为“从洪武到永乐的盛世之路”的演讲,解析明成祖的治国理念,阐释建文帝的新政实验和郑和下西洋的动机。 中新社发 善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的毛佩琦昨日来到西安嘉汇汉唐书城,为自己的新书《平民皇帝朱元璋二十讲》做签售。不过与《百家讲坛》最火的时候相比,如今,对主讲人的关注度、排队签售的人数,同《百家讲坛》的收视率一样,少了很多。

  现场签售50多本书

  昨日下午,毛佩琦签售之前,书城便开始播放百家讲坛的录影,吸引读者,而围观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不过记者发现,与当年《百家讲坛》如日中天的时候相比,大家的关注度还是减弱很多。当初王立群来西安签售新书,前来签售的队伍排了足有100多米长,而今,队伍还不足书城大厅的一半,记者事后了解获知,一共售出50多本书,其中还包括有人替别人带的。

  因主讲明史出名的中国人民大学毛佩琦教授,是继易中天、于丹后,又一位“再登坛”的主讲人。对于《百家讲坛》收视率下滑等问题,他表示自己“没有研究过”。

  不同时期对历史有不同解读

  记者昨日就《百家讲坛》及相关问题,访问了这位研究明清问题的专家。

  记者:《百家讲坛》收视率下滑,有一种观点认为是选题太差,你认为传奇故事是否适合登上《百家讲坛》?

  毛佩琦:《百家讲坛》是一个学者表述研究成果,宣传各种各样文化知识的平台,所谓的传奇故事,也是有学术含量的,难道说民俗学家的研究就没有学术了?不是这样的,杜撰表达的是这个时代人的理念。就好比孟姜女是虚构的,但她的故事反映的是当时的反暴政。历史的真实只有一个,但是对历史的解释是多种多样的。对于传奇故事的讲述,也是可以讲出学术水平来的。民间传说的产生和发展,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和大众心理。但如果把传说的故事,当成真实的历史来讲,显然是不对的,因为这不是研究。

  记者:《百家讲坛》开始时,一些“据说”的趣闻作为穿插的铺垫,但随着这种模式被肯定,过多的趣闻,以及悬疑式的提问,令大家有些审美疲劳。据说主讲人都要受到栏目形式的制约,你也受吗?

  毛佩琦:既然做电视节目,就要尊重电视的规律,这是任何人都不能违背的。

  记者:您怎么看待历史误读?

  毛佩琦:对于历史说得多说得少并不导致误读,比如说小学历史课本很薄,中学历史课本变厚了,但你能说小学时候学的历史是错误的吗?误读,其实就是不全面,比如说朱元璋是个杀人狂,秦始皇是个暴君,宦官都是坏的,不能这样简单地下断语。

  记者:有网友对您和阎崇年进行了比较,认为您赞明贬清,阎崇年是赞清贬明,您怎么解释?

  毛佩琦:历史学家首先不允许在研究中掺杂自己的感情,所以我不同意说我赞明贬清的说法,因为在我的研究里有一份资料说一种观点。对于清朝的内容,我这里就不做评论了。请你们看一看大约30年前出版的戴逸先生主编的《简明清史》上卷是怎样说的,我同意他的意见。

  记者:您为《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的书写序,并对他很支持,您希望鼓励年轻人多读历史吗?

  毛佩琦:我在给他写的序里说过一句话,就是任何人都有解读历史的权利,我认为他做了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只要愿意关注历史,我都支持,不论是“去年明月”,还是“明年明月”。我只是支持他写这部书,并不是说对他的所有结论都支持。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