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女作家张曼娟主张独身 "只谈恋爱不结婚"

2008年12月08日 16: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许多内地的读者是从《海水正蓝》开始知道台湾有个张曼娟的,这本在华人圈里口碑相传的书,至少销售了超过50万本。它因此改变了一部分人的生活,而张曼娟自己则认为,“因这本书改变最大的人,其实应该是我自己。”张曼娟创作的系列作品,近日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一直坚守独身的张曼娟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不想结婚,“是经常一个人发呆,不适应太过复杂的环境,如果真的遇到同质性高的知己,也许会考虑共同走一段。”

  因畅销遭负面批评

  1985年,张曼娟还只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年轻女孩,她的第一部作品《海水正蓝》掳获了全球华人读者的心。这些年,虽然张曼娟出版了许多不同类型的作品,但人们总习惯以“‘海水正蓝’的张曼娟”称呼她。对此,张曼娟表示,有段时间,她确实很想摆脱:“《海水正蓝》是我最青涩的一部作品,包含着我纯真而强烈的情感。我曾经一度怀疑,是我其他的作品不够好吗?而今,我已经甘之如饴。我遇见许多读者,他们告诉我,这本书曾经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而我要不是因为畅销招致太多负面批评,恐怕也不会发奋念博士、留在学院里教书。如今研究与教学是我的避风港,保护了我始终孤僻的真性情。”

  从绝望里找到希望

  张曼娟写了30多本书,穿梭在小说与散文之间,她说:“散文是私密的个人经验或遭遇,小说则是较为虚构的、具表现性的故事与文体。虽然散文也具有虚构的成分,但我用了更多的诚实去创作,在创作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经历与情感挖掘得更深刻,那些成长中的创伤也就获得了开解、救赎或疗愈。而小说中通常是有想要表达的主题,为主题而塑造人物,铺陈情节。”张曼娟说,这两种文体她都喜欢,写散文是深深的回归,写小说是冒险的旅程。与多年前创作不同的是,现在张曼娟在思考一种能安然自适的方法。“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我们要如何才能在这个世界过得比较好一点、比较快乐一点,怎样带给人正面的思考,怎样在绝望里找到希望,这是我现在创作的中心思想。”

  更适合一个人

  谈到独身主义,今年47岁的张曼娟说她的爱情观是:极简。不想结婚,是因为比较适合一个人,“我经常会一个人在那里发呆,自认为不适应太过复杂的环境。”她也承认自己年龄很大了,父母时常催促她,“你不结婚,就改个名字吧。 ”“让我隐姓埋名,让我消失?其实不仅仅是个名字,而是要消灭我的想法才对,否则我不成了通缉犯了。”张曼娟对记者说。对于爱情,她没有放弃,“如果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个男人,会考虑同质性高时共同走一段,分叉时只好分手。”张曼娟透露说,在她的生命中,有过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她有自己的感情生活。不结婚,但她也有爱的能力,可以用她的爱去做很多事情。这些年一直在寻找新的生活,教孩子们读古书,了解中国文化,是她的最大快乐。

  《我们仨》让她落泪

  为了培养新人,1996年,张曼娟在台湾创办了“紫石作坊”,她认为,“写作是可以传承的”,她的学生遍布台、港及内地。谈到内地作家及他们的作品,张曼娟说,早些年她常在课堂上和学生们分享阿城的《树王》、《棋王》、《孩子王》,大家都对他的繁复而精准的语言风格感到喜爱。这些年她也给学生们推荐王安忆的《长恨歌》、严歌苓的《小姨多鹤》等作品,上一次她读到落泪的作品则是杨绛的《我们仨》。此次在内地推出的张曼娟系列作品包括小说集《海水正蓝》、最新在内地出版的《张曼娟妖物志》和散文集《你是我生命的缺口》。其中,《张曼娟妖物志》是张曼娟从古典笔记小说中汲取了7则妖物故事,加上一则现代传奇,构成了这本奇特的短篇小说集。散文集《你是我生命的缺口》则讲述了她对亲情、爱情的理解与感悟。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