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出版首部大众普及壮语学习用书

2008年12月09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八日,中国首部大众普及壮语学习用书——《壮语九百句》正式在广西南宁市出版发行。 该书主编、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长沈北海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来临之际,这本壮、汉语对照版学习用书的出版,有利于壮文的推广工作,有利于保护壮族语言,弘扬壮族文化。沈北海透露,为了加强壮语的保护,目前,广西还在积极筹办壮语卫星电视频道。图为沈北海在给壮族学生赠送《壮语九百句》。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中国首部大众普及壮语学习用书——《壮语九百句》今天正式在广西南宁市出版发行。

  该书主编、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长沈北海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来临之际,这本壮、汉语对照版学习用书的出版,有利于壮文的推广工作,有利于保护壮族语言,弘扬壮族文化。沈北海透露,为了加强壮语的保护,目前,广西还在积极筹办壮语卫星电视频道。

  他说,壮文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创制并推行以来,缺乏可供汉族及其他民族兄弟学习状语文的普及性读物。这部学习用书的编写出版,是一个开创性的工作,既可以供母语为非壮语的人士学习掌握壮语、壮文,以致能用壮语进行交流,也可以供母语为壮语的人士学习壮文,最终能了解和研究壮族的语言文化,对于保护民族语言、弘扬民族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它不仅对语言学、民族学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而且对社会学同样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壮族人口近两千万。壮语在壮族聚居的乡村地区和部分城镇,仍普遍使用,总体上以壮语为母语的壮族人仍然占壮族人口的九成左右。沈北海说,出版一本普及的壮语口语教材,有利于在壮族地区工作生活的各组官员民众、商贸人士普及学习和使用壮语。

  据介绍,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在广西,壮文在壮族民众中的普及率不高,当地官方在使用壮文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错漏。沈北海认为,这本实用性极强的学习用书的出版,使壮文的普及成为可能。

  据悉,以此书为蓝本摄制制作的中国第一张大众普及的壮语学习情景教学光盘,今天也同时出版发行。

  此外,中国当前规模最大的地区百科全书——《广西大百科全书》也于八日上午举行首发式。这本中国第一部以门类(或领域)分类的多卷本百科全书,全面系统、翔实地介绍了有关广西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资料,是了解广西和研究广西必不可少的知识平台。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