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诗人怒斥《梅兰芳》侵权:这是文化界的三聚氰胺

2008年12月09日 10: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中国知名先锋诗人欧阳江河昨天下午5点将一封律师函传真给中影和两位编剧严歌苓、陈国富,律师函中表示:“欧阳江河系文学作品《纸手铐:一部没有拍摄的影片和它的43个变奏》的作者,该作品已被收入2001年7月由三联书店出版的《站在虚构这边》一书,欧阳江河对该文学作品享有著作权,而电影《梅兰芳》中的‘纸枷锁’情节的内容与欧阳江河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情节内容相比,无论是从实质还是情节内容方面,均有相似之处,但贵方却事先没有得到欧阳先生的同意。”随即,记者电话采访了欧阳江河,他表示,《梅兰芳》的“盗用”直接导致《纸手铐》改编电影的相关事宜陷入停滞,他情绪非常激动地厉声指责:“《梅兰芳》侵权一事就是中国文化界的‘三鹿奶粉’!”而昨日正在大连宣传的陈凯歌方面则表示,目前对此事的具体情况尚不知情,愿走法律程序。

    -象征意义相同

  “《梅兰芳》涉及五点侵权”

  据欧阳江河介绍,《纸手铐:一部没有拍摄的影片和它的43个变奏》(以下简称《纸手铐》)包括一个电影故事梗概和43段由此引发的思想笔记,讲述的是一个当代故事:文革时期一个小男孩裁了半张毛泽东画像,折成纸鸟送给喜欢的小女孩。小女孩把纸鸟拆开后被人发现,监狱管理员把两个小孩抓起来,并给每人戴上了一副纸手铐,强调说如果撕破了就用真手铐把他们关起来。欧阳江河称,这个作品去年已经被两家电影公司联合购买了版权,并邀请一位重量级导演执导筹拍。虽然“纸手铐”和“纸枷锁”从字面上看有所不同,但欧阳江河表示,这是因为两个故事的时代背景不同,说法不同,但实际上是一个东西。

  除此之外,欧阳江河表示《梅兰芳》至少还有四点侵权,包括:其“纸手铐”和“纸枷锁”在精神层面的象征意义相同;电影剧本中的许多细节设置也很吻合,比如片中梅兰芳也曾折纸鸟飞给孟小冬传情;《纸手铐》中的小男孩不敢看信,和《梅兰芳》中梅兰芳不敢翻大伯的来信也是一样的。最后一点,欧阳江河特别强调:“纸枷锁”和“纸手铐”代表的都是主人公内心的恐惧,两个故事都是关于自由与不自由的差别阐述,“纸手铐被撕破后,人将面临更大的惩罚,这就是说,人的不自由是来自内心。我的这个精神性的原创被直接放入电影中,成为《梅兰芳》最重要的隐喻。”

    -不屑“炒作说”

  “我是个严肃诗人”

  在《梅兰芳》热映时打版权官司,难免会被人认为是“借题炒作”,对此说法,电话那头的欧阳江河语气显得非常不屑,他表示,自己是一个严肃诗人,和大众媒体没有什么关系,“媒体爱怎么说怎么说,我要炒作干什么,我还嫌他们把我弄脏了”。他稍微平静下情绪后解释称,自己要走司法程序也是不得已,“《纸手铐》去年已找到两家电影投资商,还请了一位大导演来筹拍。之前两位片方负责人告诉我说,我的创意被抄袭了,我还没在意。6号,正在筹拍《纸手铐》的导演也跟我说,《纸手铐》最重要的内核已经被用掉了,电影没法接着拍了”,欧阳江河说,前天他才去影院看了《梅兰芳》,看完之后气得不行,已经收下订金的他颇有些骑虎难下,“现在这两家投资方还一度以为我一稿两投,把剧本先卖给了陈凯歌,但其实《梅兰芳》剧组任何人都没有跟我联系过,我也从没关心过这部电影。”

  欧阳江河之所以断定《梅兰芳》片方是恶意侵权,是因为他看到编剧之一的严歌苓曾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透露:“自己不知道在哪里看过关于‘纸枷锁’的故事,当时就很感动”。欧阳江河称,“纸枷锁”并不是清朝历史中出现过的史实,而是他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创造的“具有独创性、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梅兰芳》此举践踏了文学创作的独创性。欧阳江河表示,打官司讨说法是第一步,至于如何追究补偿,这是第二步的事。接受采访时情绪一直比较激动的欧阳江河最后严肃称:“这件事情非常严重,简直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界的‘三鹿奶粉’,剽窃的行为就像三聚氰胺,我一定要他们给我一个解释。”

  晨报记者 阎云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