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厦门文学院即将正式挂牌 首批签约30多名作家

2008年12月09日 11:27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酝酿许久的厦门文学院将于下月正式挂牌,在厦门文联的领导下与文联合署办公。据了解,新成立的厦门文学院下设一个编辑部,负责出版《厦门文学》刊物。一个联络部,主要负责与文联联络沟通,与社会各界主要是文学创作家联络交流。此外还有一个创作研究部,主要负责文学创作和文艺理论的研究。

  厦门文学院副院长、厦门文学杂志社副社长刘岸告诉记者,厦门文学院挂牌以后,计划首批签约30多名作家,争取未来分期分批,在三四年内达到签约作家100名。据了解,签约作家以厦漳泉为主,辐射福建全省,并兼顾全国其他省份。目前首批准备签约的30多人,是活跃在厦门文学界的老中青三代作家,以及部分省内作家。这些作家的创作范围涉及所有的文学门类,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文艺理论、报告文学乃至戏剧。

  刘岸介绍说,下一步文学院准备成立艺术委员会,建立一个人才库,聘请社会名流如厦门大学教授以及新闻出版系统副高以上职称者为艺委会委员。每年随机抽取委员担任评委,签约作家出了作品后,由评委依照三个等级评出五到十部作品,分别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在文学院内开辟一个陈列室,将签约作家的所有作品在陈列室内永久收藏并展示,每人设立一个橱窗,作家一推出新作,读者便可到陈列室内翻阅,陈列室内还准备成立官方文学沙龙,成为厦门乃至福建的作家群体交流的重要场所;此外签约作家推出书籍或者影视作品后,文学院还将进行宣传推介,举办各种研讨会和讲座。

  刘岸表示,厦门文学院签约作家的目的就是为了繁荣厦门的文学艺术事业发展,也借此机会把福建省的作家联络到一块。厦门的作家圈范围太小,与外界彼此不联络或者联络很少,今后将打破地域界限,以宽松的签约形式把大家团结到文学院的旗帜下一块做事。很多一般层次上的作家或者写作者经常面临自费出书的难题,如果作品确实水平较高,将来文学院可以给予一定程度上的帮助,每年多调动一些作者的积极性。同时每年争取和策划一些选题,把选题分配给认为合适的签约作家完成,并帮忙出版作品。将来还打算成立影视创作中心,重点抓影视剧本创作。厦门在影视方面的人才不多,还没有什么成就,希望若干年后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聚集一支队伍进行影视方面的创作,在全国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文学院过几年还想拓展文学创作培训,以讲座和短训班形式,邀请名家、学者、专家前来讲课,文学爱好者和写作者都可以参与。

  龚小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