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1项文物修缮进北京明年实事 金水桥明春大修

2008年12月09日 14: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明年本市将继续加大文化遗产修缮保护的力度,启动近20项文物建筑抢险修缮工程,其中颐和园谐趣园、十三陵茂陵抢险、隆安寺等11个修缮工程计划列入明年市政府的实事项目。

  今年文物抢修

  修缮投资1.5亿元

  据介绍,2008年是实施《北京文物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的第一年,全年市文物局共安排文物抢险修缮项目31项,安全技防工程70余项,总经费1.5亿元,实现了部分文物保护单位的完整保护,进一步改善了孔庙、国子监、孚王府等消防和安全技防设施。

  与此同时,各世界文化遗产地也继续开展修缮工作。故宫在2008年投入6000万元继续对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等进行了修缮。园林管理部门投入2000余万元对颐和园清外务公所进行了修缮。此外,恭王府府邸腾退及修缮工程全部完成并已对社会开放。

  金水桥

  明年春天大修

  天安门金水桥桥面保护工程明年春天将正式启动。此次金水桥加固修缮工程,拟投入专项经费90余万元,对栏杆、桥面等进行保护加固。

  对于金水桥是否安装木栈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明年5月根据损毁和修缮情况做最后决定。

  长城营盘风貌

  将完整呈现

  而从2002年就已经启动的长城岔道城修缮工程,截至目前已经投入修缮经费1200余万元,预计明年将彻底完工。随着城内历史风貌的同步恢复,游客将欣赏到较为完整的长城营盘,并带动京郊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中山会馆

  将对社会开放

  位于宣武区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山会馆原为居民占用,文物长期得不到修缮和合理利用。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文物部门与宣武区合作将院内100余户居民迁出,并投入1000余万元专项经费进行了全面修缮。据悉,修缮完成后,中山会馆将对社会开放。

  同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什库教堂(北堂)也将实现完整保护。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将长期占用其西路的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迁出,并投入专项经费2500余万元启动了修缮工程。

  故宫英华殿

  明年将大修

  在今年完成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等文物建筑修缮的基础上,目前故宫寿康宫、慈宁宫的修缮工程也在紧张进行中。明年,故宫还将陆续启动英华殿、慈宁花园建筑群、东华门城楼、灵沼轩等修缮工程,预计2009年修缮经费将达到7000万。

  此外,明年园林管理系统还将继续投入2000余万元,对颐和园清外务公所、香山碧云寺等文物建筑进行修缮。

  文物建筑安全检测

  将首次启动

  市文物局还透露,明年本市将首次投入300万元启动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测工作,预计接受检测的文物保护单位将达到20处。检测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掌握文物建筑的现状、残损情况、结构安全、应力等多方面的情况,力争研究文物建筑修缮规律和周期,为下一步文物修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

  此外,明年文物部门还将投入3000万元,启动宛平城消防水改造、丫髻山碧霞元君祠电路改造、八大处证果寺避雷改造等工程。本报记者 丁肇文 

  新闻背景

  《北京市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

  在“3.3亿文物保护计划”(2000-2002年)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2003-2007年)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自2008年至2015年实施《北京文物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5亿元用于文物保护工作。规划总体设想是完善两线景观、展现皇城格局、维护古都风貌、保护京郊史迹、整治文物环境、实现合理利用;重点是着眼于后奥运时期全市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做到将修缮文物与完善消防等安全设施相结合,将消减文物建筑安全隐患与整治文物环境相结合,将积极保护与开放利用相结合,将风貌保护与城市发展相结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