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丢画事情千真万确 弟子:北大不交钥匙

2008年12月09日 14:3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季老和工作人员在家中工作 (资料照片)



本报11月5日报道



本报11月6日报道

  季羡林在与十三年难谋一面的儿子的对话视频中,就“盗画”和“北大声明”表达看法:丢画的事情千真万确

  季羡林弟子钱文忠教授说,即使举报人的东西是假的,也不代表季老的东西没丢

  “季羡林藏品外流拍卖”是过去一个多月最为人关注的文化事件,随着上月底北大调查报告的发布,这一事件也似乎开始逐渐谈出公众视野———北京大学在调查通报中表示,已查明证实“举报人”手中字画全系伪作,季老秘书保管的季老藏品并未外流。

  然而,有关渠道昨日披露的数段有关人士早先摄录的季羡林视频,画面上思路、语言清晰的季老表达了对“丢画”和北大声明的看法,季羡林说:“(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面叫你季爷爷、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 自称拍得大批“季羡林珍贵书画”的收藏家张衡10月份爆出季羡林收藏被盗卖的消息,随后,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在博客披露此事,季老的秘书杨锐成为被怀疑对象之一。11月初,北大给季老增派助手并成立调查组。随后几天,北大发表声明:外流拍卖字画并非季老真藏,季老秘书保管的季老藏品并未外流。11月26日,北大通报调查结果:“举报人”手中字画全系伪作,“盗卖没有任何根据”。

  多方说法不一,此事越发扑朔迷离。

  有媒体报道,季羡林的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看了北大声明后说,声明无法说服他,因为季老是严谨慎重的人,没有证据是不会说的。

  钱文忠说:“从各方面看,北大工作组至今没有接触过张衡,自然也不可能看过张衡手中的字画,工作组也没有主动接触过季先生的家属,季先生唯一的儿子季承告诉过我,都是他主动找北大领导。工作组既然都没有见过字画,怎么能判断这些字画‘全系伪作’呢?我想,工作组的依据似乎是:根据某个数字清点下季先生的字画,如果一件都没有少,那么流散在外面的自然就是‘伪作’。然而,最根本的问题是,假如有这个数字的话,这个数字哪里来?谁提供的?凭什么可以作为清点依据?到底有没有大家可以接受的数字?这样的清点能够说明什么?

  “北大说,这些季老的东西都是假的,并不代表季老东西没有丢,这是两个概念。”

  对于张衡手中藏品真假的问题,钱文忠进一步阐述:“张衡手中的字画,需要权威部门认定。我想说的是,张衡手中的字画真假,并不能和季先生私人财产和物品是否流失完全挂钩。就我所知,季先生丢失的不仅有字画,还有他自己的某些作品也不知所终,他个人的稿费和一些朋友的馈赠也存在问题。所以,说到底这需要独立、公正、权威、细致、负责的调查,怎么就靠几个声明就可以了结了呢?

  “现在看来,北大报告每发表一次公告,就越增加人们的疑惑。给大家的印象,似乎是他们不敢查也不愿意查。当然,这未必就是北大方面的真实意思。北大在这件事情中,丢什么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丢掉了北大精神:一不让司法介入,二不让亲属介入,三不见举报人。”

  至于季老的藏品大概包括哪些部分?是否有目录、编册?钱文忠说:“季先生的藏品和财产大致分成几个部分:一,主要是1950年以前收藏的字画,其中包括已故师母从山东带到北京的字画,这些以齐白石为下限,数量很大,名家聚集,触目皆是,若论价格,在今天是天文数字。这部分是有目录的,主要由先生已故的第一任秘书、追随先生半个世纪的李铮教授编定,我帮过忙的,这是10年前的工作。二,其他珍版古籍、古墨、田黄、田白、白芙蓉、名人信札等,数量很大,我没有看过这部分的目录。三,历年来先生朋友赠送的字画、艺术品,数量也很大,包括启功、范增、欧阳中石等。我没有看到过这部分目录。四,先生本人写的字、手稿,当然也有很高的价值,有多少?在哪里?我也不清楚。”

  钱文忠还表示,他曾经看到过多段由不同人拍摄的季羡林先生的视频,最长的一段长达40分钟,但由于未得到季老的同意,他暂时不能将所见内容向媒体公布。钱文忠说,在他所看到的全部视频中,“季先生说的要比媒体披露的情况严重得多!”“是指口气上吗?”记者问。“不是,是所讲述的事实方面。”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北大一直不肯交钥匙给季承,这点我始终无法理解。”钱文忠这样说。

  本版文字由本报综合

  各方说法对立究竟谁在撒谎

  疑点>>>>>

  -画作是否被人盗?

  10月底,收藏爱好者张衡向媒体报料,称季羡林私人藏品流入拍卖市场。11月5日,北大发出官方声明称尚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的情况。

  时隔两天,11月7日,季羡林儿子季承见到季羡林,两人之间的一段对话被录成视频。视频中,季羡林与儿子季承聊到:“(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时有感觉。当面叫你季爷爷、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这个我知道。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现在是,偷多少,我不知道。我的画,还是有经济价值,没法说。”

  对于季羡林在视频中对北大声明所作的回应,北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调查现在没有结束,虽然已经很明确张衡手中的字画是伪造的,秘书盗卖没有任何根据,但是,是什么人伪造了这些字画,背后还有什么,这些需要进一步调查。”

  -字画是真还是假?

  北大外国语学院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字画事件发生以后,季承不止一次向北大反映过意见,说他从来不认识张衡,但张衡确曾把有关材料给他看过,而他当时就判定这些字画都是伪造的,他把这个判断告诉了张衡。这其实证明,张衡是在已经知道这些字画是伪造的情况之下开始“报料”的,“这非常耐人寻味”。

  张衡告诉记者,自己是在11月3日首次见到季承的,自己在向媒体举报之前,根本就没听说过季承认为字画是伪造的反馈。

  而季承则澄清,自己确实根据字画的题款细节等等,判定这些字画都是伪造的,他把这个判断告诉了张衡,“但那是我个人的一个判断,而且是在媒体报道出来以后,之前没有与张衡接触过”。

  -调查组是否权威?

  张衡回应北大所发的声明称,北大宣布成立调查组,假装自己在调查,这样其他的调查单位就不能介入,“直到现在北京公安局没有任何人看过我的画”。

  此外,张衡还透露,自己手中还有从拍卖公司买回的国内著名书画家送给北大百年校庆的一些书法作品,但都是仿制品,“这说明北大有人已与社会上的人勾结起来仿制一些书画,我之所以买下,是为了立此存证”。

  对于北大所做的调查而发过的声明,季承也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北大的声明是没有权威性的,“他们既没有与举报人见面,也没有与家人见面”。

  对此,北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大的调查是严肃的,公安机关也于11月进行了深入调查,决不存在北大“抗拒司法介入”。

  当面叫你季爷爷背后就偷你的画

  今日看点

  □北大声明盗卖没有根据

  □季老亲口表态确实丢画

  □弟子提醒不能偷换概念

  □说法不一肯定有人说谎

  季承:现在的情况有些复杂。

  季羡林:我体会比你深……也不小心陷在里头。

  季承:外头的人非常担心,非常关心。

  季羡林:现在我了解的情况太多,对一些人不利。特别是关于字画,我最清楚……可以掩盖,确实掩盖不了。天底下事情,不能掩盖———要掩盖,会弄巧成拙。

  季承:有一次我在外头站了两个小时,还是冬天,都没进来。

  季羡林:这情况我都不知道。我知道你要来,有人从中作梗,这我知道。

  季羡林:……我了解的情况太多,特别是我的藏画,我最清楚。所以,我很小心。这种事情,听起来天方夜谭,实际上,可能都有的。还有问题是,坏人世界真有,这不能不承认。

  (女):北大声明,说张先生的画都是假的,都是赝品。

  季羡林:(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时有感觉。当面叫你季爷爷、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这个我知道。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现在是,偷多少,我不知道。我的画,还是有经济价值,没法说。

  (11月7日季羡林与13年未见的儿子季承的视频对话)

  11月7日季老与儿子季承的对话视频,清晰地显示了季老对北大声明的回应———即“偷画的事,谁也掩盖不了”。而在此前10月28日的视频中,季老和举报人张衡就“丢画”一事也进行了交流,头脑异常清楚的季老坚持,他早在两三年前就知道丢画一事,并表达了回家的愿望,不过季老只说了自己有字画丢失,但并未确认是张衡手中的字画。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