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上最大胆建筑项目:扩建伊斯兰圣地麦加(图)

2008年12月09日 15:1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就在一年一度的穆斯林麦加朝觐(正朝)活动拉开帷幕之际,两位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和扎哈·哈迪德近日介入了史上最大胆的设计项目之一:接手扩建麦加这一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宗教建筑项目。

  就在一年一度的穆斯林麦加朝觐(正朝)活动拉开帷幕之际,两位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和扎哈·哈迪德近日介入了史上最大胆的设计项目之一:接手扩建麦加这一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宗教建筑项目。

  据悉,伊斯兰圣地的这一扩建计划将以拉哈姆大清真寺为中心,在周围创建一片足以容纳300万人的建筑空间,将使得该清真寺成为世界上同时容纳人数最多的建筑。这一计划得到沙特国王阿卜杜勒·本·阿齐兹(AbdullahbinAbdulAziz)的全力支持,他亲自挑选了建筑师为35.69万平方米的清真寺联合区域“创造一种崭新的建筑观感”。

  英国《建筑师杂志》相信,这个项目将极有可能分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中,将使得大清真寺可容纳的人数从90万到150万。然后将通过之后5到10年的分阶段建造,使得这一数字达到最终的300万人。

  可以理解的是,这一庞大的计划被割裂成两部分,福斯特和他的合伙人被指定就拉哈姆大清真寺的北部扩张提出一系列可能的计划。另外十个关于此部分扩张的可行性计划也在论证中,其中包括阿特金斯建筑事务所。同时,哈迪德则被给予了对于拉哈姆清真寺本身进行改造的荣誉,在为该寺改造提出建议的同时她也将负责“重新探讨整个中心区域”。其他的六位世界知名的建筑师也将参与到这一项目中。英国工程师AdamsKaraTaylor和FaberMaun-sell也将参与到这一以亿计算的项目中。据和这个项目有关的方面称,“这次对扩张的可行性研究并不是一项竞赛,设计的主要的目的是为我们提供拉哈姆大清真寺的未来建筑图景和其扩建可能性方案。这些设计方案和其他的一些观察报告将在本月底呈交国王过目。”

  麦加坐落在沙特阿拉伯西部赛拉特山区一条狭窄的山谷里,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20多万。每年都有超过300万信徒到麦加朝拜,被称为麦加朝圣。

  早报记者 蔡晓玮编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